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共治共享
国务院扶贫办健康扶贫工作培训班在海口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14

11月12日至15日,国务院扶贫办健康扶贫工作培训班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扶贫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对健康扶贫的重要要求,加强扶贫系统抓健康扶贫工作能力建设,推动重要政策重要举措落实落地。河南省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以《创新“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破解健康扶贫难题》为主题,就该县健康扶贫的经验做法进行了经验分享,得到来自全国有脱贫攻坚任务的24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扶贫办(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牵头处室负责人的点赞。

培训会上,张怀德以该县作为拥有101万人口的国定贫困县,开展健康扶贫开展“创新“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背景和动因为由头,介绍了四个方面的经验做法:一是建好平台,打造县乡村三级健康扶贫直通车;二是健全机制,以县级“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服务中心为抓手,打好健康扶贫组合拳;三是精准施策,制定出台以“四免三提高两兜底一补偿”为基本内容的医疗救助体系,构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及大病(补充)保险、民政救助、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四重保障网”,织密健康扶贫保障网;四是关口前移,从“强化健康教育、推行“双处方”制、开展慢病筛查、提高健康素养”等方面筑牢群众健康防护墙等做法。

据了解,该县实施“互联网+分级诊疗”举措以来有效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基层患者就近就医,既减少了奔波之苦,又降低了外诊支出,实现了经济和精神双减负。达到了群众得实惠、医生得提升、医院得发展的多重目的,实现了精准扶贫的目标。该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健委和中残联的肯定;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李小新等领导亲临该县进行调研指导。今年5月份,全国推动因残致贫家庭脱贫攻坚暨失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现场会观摩了平舆健康扶贫工作;8月份,河南省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暨健康扶贫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推进会在平舆县召开。

“党的领导是开展健康扶贫的坚强保证;以人为本是推进健康扶贫的根本目的;政府主导、上下联动是实施健康扶贫的关键所在;夯实基层、筑牢基础是做好健康扶贫的重要保障。”张怀德表示,这是平舆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实施“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两年来最深刻的体会。

微信图片_20181114091154.jpg

会议期间,张怀德还来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13日调研的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就该镇实施“互联网+”工程打造农村互联网小镇惠农政策开展产业扶贫进行学习,并在施茶村参观了在火山岩因地制宜开展石斛种植产业,与该区委书记张霁交流了消费扶贫等工作。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记者 邢东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