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三十而立,海南法院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03


追忆往昔,海南法院已走过了30年的不平凡历程。三十而立,海南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海南法院司法品牌,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不懈奋斗。

努力谱写新时代海南法院工作新篇章

访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院长 陈凤超

5555.jpg

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院长 陈凤超接受媒体采访。

按照中央部署,海南要努力成为中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和办经济特区30周年。”近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走进新时代,海南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及最高人民法院、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部署,立足审判职能,努力谱写新时代海南法院工作新篇章。

找准服务自由贸易区建设切入点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随之发布,吹响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号角。

4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指导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支持海南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新一轮全面改革开放新征程在海南起步、出发是党中央对海南的信任,也是海南的骄傲,更是海南的责任。”陈凤超表示,全省法院干警要切实增强国家责任、海南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改革促开放,为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陈凤超要求,海南法院要迅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导意见》,以及最高法院、省委相关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在全省法院干警中形成强大的思想动力,凝聚新时代海南特区人创业干事的精气神。迅速开展大调研活动,立足法院本职,围绕建立适应自贸区发展的司法制度体系,谋划贯彻方案,明晰任务清单,找准法院服务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

行动是最好的贯彻。全省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海南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继续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抓紧建设国际化审判队伍,集聚适应自贸区发展的司法人才。

树立“五观”注重“五个把握”

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开展工作,是多年来海南法院工作的基本经验。

在陈凤超看来,走进新时代,海南法院首先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以来所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法院工作,做到学思践悟相结合,在树立“五观”和注重“五个把握”上下功夫。

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政法机关,全省法院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把握好政治方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毫不动摇地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权威。

“在新的历史起点,海南法院要树立与时俱进的时代观,把握新形势新变化,发挥司法在现代治理体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陈凤超说。

全省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政法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法治观,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要旨,在司法办案中坚持合目的性、合法性和合理性统一,达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陈凤超要求,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筑牢大局观,把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全体干警要树立“海南发展我有一份担当”的理念,把服务大局落实到每一起案件当中。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坚持薪火相传,又坚持创新发展,推进新时代海南法院工作新跨越。


{2018年海南高院工作重点亮点}

推进新时代审判工作提档升级

2018年3月21日,海南省五指山市特大涉黑团伙“月亮帮”案二审宣判,37名团伙成员分别被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至25年不等。

“走进新时代,海南法院要明确审判工作的思路和重点,推动各项业务工作健康发展。”海南高院院长陈凤超表示。要依法严惩各种危害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的犯罪,积极参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禁毒大会战”、脱贫攻坚等专项行动。要主动与监察机关、检察机关配合,打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查办职务犯罪第一仗。

全省法院要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公正和有效化解重大复杂矛盾,提升民商事审判质效。要围绕打造优良的营商创业法治环境,加强产权保护。在创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方面,要打造海南版本和海南模式。

立足海南对外开放长远发展,海南法院将推进海事审判和涉外民商事审判工作,深入推进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作为国际旅游岛与“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海南要培育国际化审判队伍,加强涉外司法参与度,推动海南司法与时俱进。

全省各级法院要处理好支持与监督的关系,处理好维护公权与私权的关系,善做调处矛盾的高手。在办理行政案件中,在坚守合法性审查这一底线基础上,要把合目的性与合理性结合好,重在体现“公道”。尤其是,在处置重大敏感案件中,要引导广大法官讲政治,有定力;讲法治,有智慧;讲方法,有实效;通过依法妥善处置重大敏感案件展示审判机关的能力和形象。

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今年3月29日,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执行难’是影响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篱,是以往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最不满意的焦点。”陈凤超表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之年,全省法院要珍惜机遇,努力破解“骨头案”,夯实执行工作基础,营造有利于执行的良好环境。

4月3日,省高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全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随后出台了《海南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工作方案》,明确要实现“四个基本”工作目标,达到两个90%和一个100%,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90%以上在法定期限内执结;终本案件90%以上符合程序标准和实体标准;经第三方评估全省各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100%达标。

针对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加大执行力度、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推进执行体制机制改革等12项主要任务,方案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确保海南法院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

基本解决执行难不是法院一家的事情。陈凤超提出,全省法院要继续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推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的形成和落实。各法院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直接解决难点问题。要挖掘潜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坚决打赢执行攻坚战。

为司法体制改革做好“精装修"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前一阶段的改革已建起了框架,现在就是要把改革‘精装修’搞好,继续擦亮海南法院司法改革品牌。”陈凤超认为,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关键是坚持放权到位、控权有效,防止权力滥用。

在陈凤超看来,这就要求深入梳理,进一步明晰司法办案权责,根据办理各类案件的规律和特点,压实法官和合议庭的司法责任;明晰院庭长办案责任和管理责任;健全案件管理机制,强化对法官办案情况常规性检查和考评;切实完善司法留痕制度。探索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完善专业法官会议机制,提升集体决策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今年4月,海南高院印发2018年司法改革台账,梳理了26项改革事项,围绕审判委员会工作规则、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院庭长办案责任和监督管理责任等方面,研究制定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海南法院还将统筹谋划,全面推动员额法官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法官权益保障机制,为法官公正司法营造良好环境。

改革不是请客吃饭,是充满挑战性的变革。对此,海南法院强调,必须做到“四个到位”认识引领到位、党组集体责任到位、改革骨干队伍建设到位、全员参与到位,在改革路上,争取一个人都不掉队。

政治建院能力强院打造法院铁军

“全省各院要围绕新时代党建总要求,结合法院实际,抓实队伍建设……”3月26日,陈凤超在2018年全省法院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要求。

陈凤超指出,全省法院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院法院党组要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加强对宪法的学习,维护宪法权威。加强职业伦理教育,培树干警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法治理念。带领干警深入群众,打牢司法为民的思想基础。

据了解,省高院政治部已着手制定全省法院队伍素能建设五年规划,着眼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这一总体要求,坚持政治建院与能力强院相结合,突出提升全省法院队伍把握大局能力、法律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现代科技应用能力,努力建设适应海南新一轮改革开放需要的国际化审判队伍,努力建设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强的服务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法院队伍。

队伍建设的好不好,关键在班子。全省各级法院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把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实干贯穿于班子建设始终。要把加强党支部党小组建设作为强基固本的大事来抓,把政治建设的红利转化到司法办案之中,真正发挥抓党建促队建的作用。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是提升人民法院整体工作水平的关键。海南法院要以智慧法院建设为主导,将智慧法院建设作为牵引基础建设的“牛鼻子”,按照全国法院第五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的跨越。

新时代已经开启,海南法院干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人民法院的神圣职责和使命,以时不我待的饱满精神状态投入到海南法院再创辉煌的奋斗中来,为建设法治海南、平安海南、美丽海南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向海南建省办特区三十周年献礼!

省高院.jpg


来源: 2018年5月3日法制日报12版
作者: 本版策划:吴春萍 邢东伟 本版撰稿:翟小功 方 茜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