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忆海南法院三十年光辉历程
发布时间:2018-05-03


建设法治中国,海南法院一直在行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全省三级法院在党的光芒照耀下不断成长,始终坚持服务特区改革发展大局,探索出了一系列体现时代要求、符合法院特色、切合海南实际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用生动实践在海南平安法治建设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融入特区改革发展大局

30年来,海南法院坚决贯彻党中央、最高法院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法院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助力平安海南、法治海南建设。

2017年,海南三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87505件,审执结180769件,结案率96.41%,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法院第一。

近年来,海南法院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在司法改革入额法官减少34.1%的情况下,全省法官人均办案数从改革前的2014年的83件增长至2017年的182件,增长119.28%,为海南法治建设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

在司法审判中,海南三级法院坚持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秩序安全;依法审理民商纠纷,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法化解行政争议,支持法治政府建设;发挥政治优势,破解执行难题;强化审判监督,加强人权保障。

海南法院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服务美好新海南建设。主动服务“多规合一”、三年拆违、海岸带整治等全省重点工作。加大案件调解力度,将调解贯穿于审判工作各个环节。积极参与海南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对劳资、债务、借贷纠纷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

30年来,全省法院依靠省委领导的政治优势,完善了支部、党小组建在业务庭上的设置,建立了管人管事管案的220项规章制度,顺利完成了建省以来法院系统的新老交替,三级法院班子和干警队伍的年龄、文化、专业结构得到根本改善,组织、纪律、作风等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形成海南法院司改样本

2014年12月29日,作为司法体制改革首批7个试点省市之一,海南全面启动司法改革试点工作。

3年来,按照中央、省委批准的海南司法改革“两方案”要求,海南法院根据“问题导向,补齐短板,范式改革,整体推进”的思路,立足于“司改”五年过渡期后要达到的改革目标,已落实4个方面67项改革任务,审判质效、队伍能力和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司改红利逐渐释放,人民群众的公平正义获得感不断增强。

2015年,海南法院率先完成过渡期法官选任,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省份。2017年,又在全国再次率先完成了第二次员额法官选任工作。

近年来,海南法院稳步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完成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工作,综合配套改革取得突破。与此同时,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目标,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一改革的牛鼻子,以《海南省法院完善司法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为基石,明晰权责清单,首创被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誉为海南“司改”三大创举的类案参考、案件“二维码”、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着力于体制和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为防止司改措施出现碎片化效应,海南法院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创新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全面开展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推进繁简分流、立案调解、诉调对接和速裁审判改革,范式推进综合配套改革。

海南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先后得到时任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和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等领导多次批示肯定。《法制日报》2016年刊登8篇连载文章,推介海南法院“司改”样本。

拥抱科技打造智慧法院

2017年11月23日,海口市龙华区法院率先在全省启用三方远程视频庭审,通过视频终端实现“面对面”开庭。

这是海南法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建设智慧法院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省法院积极主动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海南智慧法院格局已基本形成。

据介绍,海南加快推进审判信息管理、执行指挥中心、诉讼信息采集中心等项目建设,推进电子送达、裁判文书智能管理系统等智能辅助系统应用,服务审判管理和法官办案。在部分法院试点推行“道交一体化网上平台”项目,研发医疗纠纷一键理赔系统,助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海南高院还与科技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语音智能识别转化系统,将庭审发言当场转换成文字,准确率达95%以上,并支持地方方言的识别,极大减轻司法辅助人员的工作量。目前该系统已完成9个法院试点,2018年可在全省法院推广使用。

2017年11月17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智慧审判系统上线运行,这是海南首个上线的法院智慧审判系统,标志着海南法院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30年来,海南法院不断推进诉讼服务及司法公开平台、天涯法律网升级、信访系统、办公OA、司法统计、绩效管理系统升级等项目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转型升级,促进审判管理精细化、司法管理科学化,助推司法公开。

特色法庭打造便民“高速路”

海南特色法庭雏形始于2002年。针对三亚建设国际性热带滨海旅游城市需要,三亚市城郊法院在全国首创旅游巡回法庭。

如今,通过16年的探索,旅游巡回法庭从“三条法庭”开始,即一条横幅、一条长桌、一条长凳,逐渐形成了完善的旅游审判机制。

根据新形势新需求,从三亚在全国首创旅游法庭,到2018年3月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设立扶贫巡回法庭,海南已建成包含瓜菜法庭、渔排法庭、少年法庭、交通法庭、环保法庭等在内的特色法庭体系,成为连通法院与基层群众的便民“高速路”。

目前,以三亚旅游巡回法庭为代表的海南法院旅游法庭已成为全国法院的一张“法治”名片。2017年,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等成立物业纠纷巡回法庭、城市管理巡回法庭,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成立医疗纠纷法庭,高效化解物业、城市管理、医疗纠纷,赢得群众点赞。

据介绍,这些特色法庭起步早、分类细、种类多、接地气、树新风,最大程度发挥了便民、利民、为民作用。2016年和2018年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两次提到了海南旅游法庭和交通法庭的成功经验。

省高院.jpg

来源: 2018年5月3日法制日报12版
作者: 本版策划:吴春萍 邢东伟    本版撰稿:翟小功 方 茜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