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通道”开启,9位人大代表与记者面对面
发布时间:2024-01-24


1月23日,海南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之前,9位省人大代表依次走上“代表通道”,展现履职风采、回答热点问题。



省人大代表,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裁周金枝



省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南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明天



省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艾轶伦



省人大代表,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赵建农



省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陆炳荣



省人大代表,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



省人大代表,海南乐东思源实验高级中学体卫艺处副主任吉珍妮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口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陆敏



省人大代表,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文昌航天超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世阳


1月23日上午,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前,“代表通道”开启。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裁周金枝;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南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明天;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艾轶伦;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赵建农;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陆炳荣;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海南乐东思源实验高级中学体卫艺处副主任吉珍妮;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口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陆敏;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文昌航天超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世阳等9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省人大代表走上通道,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回答记者提问,畅谈履职心声,积极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陈敬儒 张甜 陈文圣 符吉茂 整理 张俊其 摄影

省人大代表,儋州嘉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裁周金枝:

让热带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周金枝介绍,嘉禾共享农庄立足海南、面向全国,探索出了热带高效农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农庄坚持标准化种植、品牌化营销、规模化生产,打造了10万多亩集产、供、销于一体的热带水果种植联合基地。公司将力争在三年内建设有100种热带珍稀水果的种植示范基地及育苗中心,同时将农庄打造成为热带特色高品质乡村度假旅游目的地。周金枝希望,未来能让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走出去”,让全国游客“走进来”,到海南的乡村度假旅游。

省人大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新政镇南改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邓明天:

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

邓明天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他最关注的是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和环境保护等话题。南改村虽然地理位置偏远,但拥有槟榔、益智、沉香等丰富的南药资源。他希望通过各方努力,推动农村文化振兴,提高村民文化水平,改变村民老旧思想,助力乡村文明建设。同时,邓明天希望进一步改善农村医疗保障条件,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人才或大学生返乡创业。

省人大代表,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艾轶伦:

把农垦打造成农业现代化引领者

艾轶伦说,2023年,海南农垦营业收入达到556亿元,利润15亿元,资产总额突破2000亿元,各项指标均名列海南省属国有企业前列,并且有望成为海南省首家迈入中国500强的省属国有企业。2024年是海南农垦持续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将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持续深化海南农垦改革推进农垦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指引,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切实把农垦打造成为“天然橡胶国家战略物资提供者”“农业现代化引领者”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探路者”。

省人大代表,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赵建农:

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

赵建农表示,建设高水平的医科大学一直是海医改革发展的目标,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下,引进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强担任海南医学院院长,明确了“全面建成热带特色鲜明的国际化高水平医科大学”奋斗目标。下一步,海南医学院将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海南医学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要求,加快推进医科大学更名工作,加大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力度,充分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辐射带动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医疗服务。

省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陆炳荣:

办好一所学校 引领多校共赢

陆炳荣说,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在努力办好本校基础上,积极发挥辐射引领和示范作用,着力推进优质资源共享,2021年对三沙市永兴学校提供远程教学帮扶,为永兴学校开设了60多堂课;着力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为美兰区薄弱乡村学校开设教师培训基地,开展常年的、经常性培训;着力加大结对帮扶力度,与海口市十余所中小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累计派遣118位教师到对口学校结对帮扶,还吸纳20余位来自薄弱乡村学校的教师到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挂职跟岗践行。

省人大代表,五指山市水满乡党委书记林豪:

做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四好学生”

林豪说,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引领,做生态保护的“尖子生”,全力开展治水、护林、净土、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做雨林文章的“特长生”,举办“雨林+”系列活动,向外国使节和媒体推介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成果;做生态转化的“践习生”,以“茶文旅”融合发展拓宽“两山”转化途径,2023年毛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元以上;做制度建设的“优等生”,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推行“积分制”,让保护生态理念转化为习惯自觉。

省人大代表,海南乐东思源实验高级中学体卫艺处副主任吉珍妮:

让更多学生唱响黎族民歌

吉珍妮表示,海南乐东思源实验高级中学充分利用黎族民歌这一文化载体,开设黎歌社团,组建学校黎歌队,改编和演唱黎族民歌。同时,学校以海南优秀黎族民歌为课题,打造特色音乐课堂,让更多学生深入感受和理解黎族民歌,支持和唱响黎族民歌。学校还致力于让学生们把黎族民歌带入即将就读的高校;注重开展丰富多样的音乐课外活动,让学生全方位多角度地领悟民族音乐的内涵,提高审美能力,培养合作精神和团队精神。

省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海口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陆敏:

海口综保区全国综合排名提升17名

陆敏介绍,2023年海口综保区的先进制造、进口消费品、国际贸易三大主导产业向“聚链成群”转变,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获批。在海关总署近期反馈的2022年度综合保税区绩效评估中,海口综保区全国综合排名提升17名。

2024年,海口综保区将做强开放型平台,力争全年营业收入、税收等主要经济指标再次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重点推进锐骏半导体等9个先进制造项目落地投产,加快建设千亿级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产业集群。全面完成综保区牵头负责的3个封关运作项目建设,开展压力测试。

省人大代表,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文昌航天超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叶世阳:

助力航天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叶世阳介绍,目前文昌航天超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建成了全国首个航天超算中心,并且通过打造“一条链、一个圈和一张网”,构建了以“天上拍”“地上收”“云上存”“超级算”“量子传”“政企用”为关键节点的航天大数据产业链,初步实现了“全球航天数据落地文昌,文昌航天数据服务全球”的目标。今年将围绕航天超算+算力服务、航天超算+数据应用、航天超算+文化旅游“三个产业方向”重点发力,助力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口日报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两会影像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