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海南“枫景”:“东方之花”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4-01-04

-标准+

殷殷公证情,最是抚人心。

大美海南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心中有不灭的情怀,致力打造独具椰岛特色的金字招牌“海南省三亚市凤凰公证处”,它宛如一朵盛开的“东方之花”在海南椰岛生根发芽,绽放成一道独特的“枫”景。

海南省三亚市凤凰公证处

让“诉累”不再“累”人

2022年11月,凤凰公证调解中心接到三亚市城郊法院转来的一份民事起诉状,请公证机构介入进行调解。这是一起涉及工程款的债务纠纷案,案件时间要追溯到2014年,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均不在三亚本地,这不禁让调解员犯了难。

此前,河北某装饰公司(被申请人)委托海南某建筑公司(申请人),加工下沉广场造型构件板。双方先后两次签订加工合同,工程款项共计80多万元。但河北某装饰公司在支付69万余元工程款后,剩余10多万元一直拖欠至今。2022年11月初,海南某建筑公司一纸诉状告上法庭,诉请法院判决被申请人付清欠款并支付利息,总计金额15.74万元。

调解员先后拨通申请人和被申请人的电话,了解情况,征询意愿,针对双方情绪、意愿波动的主要原因,循之以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引导双方换位思考、相互体谅,共忆当年合作初心,构想今后发展愿景。最终,双方同意调解方案。11月17日下午,当看到12.65万元转账凭证,得知申请人已经收到并正式向法院提交撤诉申请的消息后,这一陈年旧案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公证是重要的预防性司法制度,一方面减少浪费当事人的时间和精力,并极大减少了双方的对抗和冲突,在调解中维护彼此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能节约宝贵的司法资源,真正做到让“诉累”不再“累”人。

在更大领域调矛盾、解纠纷

语言交流不通畅、法律条款不理解,小小的租房押金摩擦演变成矛盾纠纷,双方几番争执后险些对簿公堂……近日,俄罗斯人安德烈(化名)就在三亚遇上了这样的“烦心事”。他想起朋友提到的三亚凤凰公证处创设的国际化法律服务平台“国际友人之家”,向他们寻求帮助。

在专业的翻译人员陪同下,通过翻译表达,安德烈表示自己租住的房屋已到期,但房东却不愿返还押金,并拒绝与沟通协商。调解员介入发现,安德烈在退租时拖欠了物业费,房东有权不予退还押金。调解员向安德烈解释了合同条款,又根据安德烈以往租房从未拖欠房租的诚信记录,向房东建议在扣除上述物业费、维修费后,退还剩余部分押金,得到双方一致同意。

安德烈的这段经历,是很多国际友人经常会遇到的情形,事情虽小,但很容易让他们产生孤悬海外,力不从心的不安稳心态。其实来海南置业、旅居、投资、经商或学习的外国人未必都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法律需求,但能够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具实际意义。

三亚凤凰公证处的“国际友人之家”

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随之出现了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凤凰公证处主动延伸触角,积极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并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极大地提高了金融案件的解纷效率,节约了宝贵的司法资源。

在承接了某银行一批金融纠纷案件调解任务之后,凤凰调解处积极联系银行,为借款人争取利息、违约金减免政策,同时让当事人认识到案件一旦进入诉讼程序对其工作、生活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最大程度地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最终案件调解成功。

调解成为宣传法治、消除戾气、减轻诉累的过程,构筑起法治逻辑下诉源治理的“第一道防线”。

三亚凤凰公证处调解室

凤凰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凤凰公证处的调解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先后获海南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三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见习记者 张雨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