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海口市美兰区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平安建设走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07-28

干净清爽的卫生环境、温馨和谐的社会秩序、美丽整洁的新时代乡村......在海口市美兰区,随处可见这样的景象。

近年来,海口市美兰区被评为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集体,在全省率先设置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服务中心,成立全省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室,不断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为全区绘就平安底色。

“海口市美兰区政法机关在防控重大风险、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创新、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拼搏实干,特别是为美兰经济社会发展、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美兰区政法机关强化社会治理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智慧政法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取得新成效。”海口市美兰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振儒告诉记者。

党建引领 强化基层治理力

5月27日下午,海口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美兰)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召开座谈会,分析当前全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形势,总结提炼工作做法和典型经验,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在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的情况下,围绕社会治理体系暴露出的问题短板、漏洞、弱项,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需要在市域做好资源的整合与统筹,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根本要求。

海口市美兰区作为海南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城区,是省委、省政府等重要机关单位办公地,辖区学校、企业、行业场所众多,必须全力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近年来,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美兰区政府高度重视,健全平安建设领导机构,成立由美兰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的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的落实,探索打造“党建赋引、基层赋惠、数字赋能、治理赋权”的社会治安管理新模式,推动社会治安风险全量排查化解。

“吴阿婆,我带着医务人员来给您接种疫苗了。”5月12日上午9点,在海口市美兰区流水坡社区的滨江新苑小区,楼栋长陈平俊挨个敲开居民的家门,将疫苗接种服务贴心送至每位高龄老人的家中。

在流水坡社区,社区工作者与居民亲如一家的场景比比皆是,小到帮助居民处理邻里矛盾,大到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在每个片区和楼栋内设立了责任人,选出28位有经验、有威望的党员社区工作者为其设岗定责,把党建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群体和每一个领域,居民的生活幸福感连年攀升。

“如果说每一位社区工作者都是一颗“子”,那么党员设岗定责机制就是激活一盘“棋”的源动力。”流水坡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海霞介绍,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党员设岗定责机制,深入推进党建服务社区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物业小区管理、商圈及企业发展,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调解邻里纠纷、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宣导等工作,以党建引领稳稳托住基层治理基本面,将基层治理下沉到千家万户。

数字赋能 强化“智”理助推力

走进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红岛海岸派出所勤务指挥室,记者看到大屏幕一侧正实时显示辖区来往船舶航行轨迹,另一侧则是辖区主要路口、景点、岸线的视频监控画面,辖区动态一览无余。“欢迎走进我所的‘大脑’!”所长刘智刘智诙谐地说。

原来,该平台接入并推广海南省社管平台、边海防监控、天网工程等智能化应用,坐在指挥室里便能实现警情处置、视频监控、岸线防控等勤务运作,在辖区形成了“空中有监控、海上有雷达、陆上有巡防”的立体化沿海治安防控网。

随着海南加快建设自贸港,打击反走私,确保岸线安全成为基层派出所重要任务,红岛海岸派出所整合海、陆、岛、岸各类信息资源,搭建了互通互联、高效快捷的勤务指挥调度平台。

按照海南省社管平台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美兰区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在不断加强公共视频及联网应用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全省率先推进校园视频联网及“一键报警”系统建设。

通过该平台,可将城区各学校(幼儿园)的视频资源并入美兰区智能化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再通过党政光纤将报警信号接入到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110指挥中心、区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区教育局值班室、各街道的数字城管监控指挥平台和辖区各派出所,为预防和快速处置突发事件抢得先机,实现快速、高效、精准的指挥处置和救援。

据了解,美兰区不断推进智慧政法、智慧安防、“雪亮工程”建设,组建“美兰区视频专网”,并搭建“平安美兰视频共享平台”并接入治安监控7564路、边海防监控134路、其他公共监控资源4318路。

同时,通过共享平台,基本实现了视频监控建设“全覆盖、全联网、全时段、全共享”的目标。深入推进“12345+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深入整合行政资源、公共服务资源、社会资源和市场资源,构建“全科网格”“全要素网格”,提供“组团式服务”,为扎实推进基础信息采集攻坚工作、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基层自治 激发治理源动力

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公益学堂里业主志愿者在免费为孩子们授课,居民们三五成群在广场上聊天,孩子们在院子里嬉戏玩耍……在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圣地花园小区见到的祥和景象。

“我们小区曾经是一个破烂不堪、在海甸岛有名的脏乱差小区,业主怨声载道,经常和物业吵架,街道和社区干部一提到我们就头痛。”圣地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乔宏伟告诉记者。

圣地花园小区先前存在的脏乱差和管理混乱现象,引起了美兰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21年2月,全面推广小区“议事堂”试点工作后,美兰区率先在人民街道圣地花园小区开展试点引路,统筹在全区15个城市住宅小区探索推行以党支部为核心,组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N”的党建引领住宅小区“议事堂”议事组织机构。

2021年3月以来,圣地花园小区在街道工委的指导和帮助下,由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由党员代表、业委会代表、物业代表、社区代表、热心业主代表共15人组成的小区“议事堂”。

为改变以往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破旧老化、私搭乱建的车棚、杂物棚随处可见的局面,实现由“脏乱差”到“舒适美”的成功蜕变,圣地花园小区“议事堂”成员了解到居民最大的困难是电动车停放场地狭小、停车难、在架空层充电有较大安全隐患后,立即召开小区“议事堂”会议,商议出了新建电动车棚、环境优化实施方案,在取得合法资格后,委托物业公司新建了电动车棚,一举解决了困扰业主几年的问题。

此外,张振儒表示,除了“议事堂”之外,为了强化镇(街)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和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美兰区还先后成立了“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人民检察院调解室”“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区人民法院调解室”“远程医疗纠纷法庭”“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海韵“三无”小区人民调委会、万恒城市花园小区物业调委会、全省首个村级旅游纠纷调委会、劳动纠纷调委会、土地纠纷调委会等多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重复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 法治日报
作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