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综治
严查!海口多部门联合重拳整治校外“黑培”
发布时间:2021-09-14

9月12日,海口市、区联动,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重拳整治校外“黑培”,切实落实“双减”政策,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发生,维护师生家长合法权益。


当天上午,市“双减”办召开“双减”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联合整治“黑培”专项行动。此次联合整治行动的对象是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在全市四个区同时开展,每个联合工作组分成若干小组,对“黑培”同步调查、同步处理、同步收网。市教育局成立四个工作组,分别到各区开展指导。


当天下午,专项行动在全市铺开,共查处21家证照不全的校外培训机构。下一步,海口市将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将联合执法形成常态化,进一步加强对我市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


图片

秀英区专项整治小组对违规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海口日报记者 刘骄骄 摄


秀英区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


9月12日,检查组对秀英区“黑培”教育机构开展突击检查。检查组分别对长流镇铭远教育、五源河朵拉艺术学校等5家无证培训机构进行检查。


当天下午,长流镇铭远教育门口张贴有暂停营业的通知。秀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已经是秀英区教育局第二次对该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上周末,秀英区在进行首轮摸底排查时,发现该培训机构存在违规教学行为,已经下达整改通知。”该负责人表示,“此次突击检查也是开展秀英区校外培训机构‘回头看’,防止培训违规行为反弹。”


此外,五源河朵拉艺术学校存在证照不齐全现象,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坚决执行“双减”政策,不违规办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整改。


“秀英区教育局严厉打击证件不全、擅自办学行为,一经发现立即联合相关部门下达整改通知书。”该负责人表示,秀英区教育局还将联合网格员进行盯防式检查,严查培训机构,促进良好教育氛围形成。


龙华区整治有照无证培训机构


当天,在龙华区友谊国贸城,检查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突击检查,严厉整治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


“你们的营业执照没有公示出来,没有办学许可证,属于违规行为……”在位于友谊国贸城的一家培训中心,检查组通过现场检查,并询问机构经营者相关情况等,对其存在的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及时整改。


随后,检查组来到海口龙华迈晨体育运动中心,检查该机构与家长签订合同情况,发现该机构并没有使用教育部门统一印发的《服务合同》,现有合同不规范,检查组对此下达整改通知书。


“今天特地选在周末进行突击检查,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我们分别对他们下达整改通知书,同时做好善后工作,向家长解释清楚目前的情况,并及时复查。下一步将持续开展督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双减’政策落地落实落细。”龙华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


琼山区引导培训机构规范化


当天下午4时许,在琼山区凤翔路的一家艺术培训中心,检查组对该培训中心的纳税证明、营业执照等进行查看。因为楼层处在四楼,违反培训机构消防管理相关规定,该中心无法办理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证,因此未能申请办学许可证。


“你们属于有照无证的情况,需要立即整改。”琼山区教育局负责人当场告知,并要求该机构停止办学。

据悉,此次行动重点检查内容包括:是否证照不一致违规办学;是否在不具备办学资质的场所开展学科类培训;是否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是否在周末节假日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是否发生超规定时长预收学费行为等方面现象。检查组共整治5家未经审批的校外培训机构,并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据悉,下一步,琼山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与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确保“双减”工作切实落地。

美兰区严查变相违规学科培训


当天下午,检查组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甸校区附近的一家名为“乐知教育”的培训机构内,发现了违规“众筹私教”的情况。


在该机构内,10余名学生挤在狭小的空间,倾听培训人员讲解数学题。该培训人员透露,原先就业的培训机构解散后,其在一名学生家长的推荐下,借用“乐知教育”的场地开展学科培训,目前没收取费用。现场,工作人员在安抚好学生情绪后,组织学生有序离场,并对相关人员和机构的资质进行核查。


经检查发现,该机构并没有公示办学许可证。美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典型的变相违规补课情况。“即便没有收费,周末开展学科类培训、家长众筹请教师补课都是违规行为,这些方式更隐蔽、难查处。接下来,美兰区教育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不间断开展跟踪执法,同时通过学校加大宣传、加大投入继续做好校内托管服务,让学生的学习问题在校内得到解决,减轻家长在校外培训的经济负担和学生的培训负担。”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