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服务
| 海口市琼山区法院挂牌成立“涉残纠纷工作站” 将开展这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1

8月26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钟玉静,立案庭庭长袁艺畅,速裁团队庄梦婷法官等一行联合琼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成员在区残联开展了“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涉残纠纷工作站”揭牌仪式及座谈会,双方建立了助残长期合作机制,搭建起法院与残联联合解决涉残纠纷的平台和桥梁,为涉残纠纷的化解形成了良好的法律保障。

1.png

涉残纠纷工作站将设立法官联系点,专门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帮助,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主要针对涉及残疾人矛盾纠纷的调查、调解和诉讼指引等,保障残疾人更加平等、充分、便利地参与诉讼活动。

座谈会上,钟玉静专委向区残联成员介绍了琼山法院为残疾人建立起的无障碍诉讼服务设施和环境,一是新建无障碍通道、残疾人车位,并配备轮椅、拐杖等残疾人辅助器具;二是在诉服大厅内设置残障人士服务中心、在线调解室,在立案窗口设立残障人士绿色通道等;三是提供手语、盲文、心理辅导师等诉讼辅助服务。

钟玉静专委表示,琼山法院针对涉残案件将继续秉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原则,对于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上门立案、上门开庭等服务,以及协助跨区域立案、视频调解等多项便民措施,让残疾人士少跑路,最大限度实现司法便民、为民。

区残联理事长李强表示,希望以法院和残联的合作为新起点,建立起健全无障碍设施合作机制、法律助残合作机制等,为残疾人搭建一座便捷之桥,用实际行动服务关心残疾人,共同优化残疾人权益保护法治环境。


来源: 琼山区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