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主题教育
海口市美兰区法院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三个规定”宣讲会
发布时间:2021-07-21

为进一步深化党员干警对“三个规定”的认识,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海口市美兰区法院于7月19日下午召开“三个规定”宣讲会。会议由美兰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主持并作宣讲。全院干警参加会议。

1.jpg

会上,陈云峰院长以“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为切入点,阐述了“三个规定”的制定实施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必然要求,整治违反“三个规定”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核心必然要求等重大意义,深入浅出讲解了“三个规定”的主要内容,引用发生在身边的违法干预司法的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三个规定”各自的适用主题范围不同、准确把握“三个规定”对干预司法活动的定义和界限、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要明晰相关界限、司法人员应当如实记录干预司法活动行为、“三个规定”中的禁止性规定等内容,引导全体干警深刻认识“三个规定”的核心要义,为干警进一步领会掌握“三个规定”、守好干预执法行为的“底线”和“红线”做了具体诠释。

2.jpg

陈云峰院长强调,全体干警要强化“三个方面”用力,推动“三个规定”落实执行。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求衡量自己的言行,坚决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切实遵守党内党规条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底线意识。把“三个规定”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是否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与否的重要标志。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关键少数”关键作用,推动“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推动“三个规定”严格落实执行,是“关键少数”的政治责任所在。领导干部要以“关键少数”的率先垂范带动“绝大多数”的自觉履行。

三、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持续开展“三个规定”在学习再宣传再教育,确保“三个规定”常态化记录、报告制度落实落地。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类宣传手段多渠道多层次全方面开展“三个规定”宣传活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违规干预过问案件、违规交往、违规违反回避制度、不记录或不如实记录等情形,同时要严肃处理故意刁难、打击报复等行为。全院上下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自觉营造依法依规办事、公平正义、廉洁司法环境的良好氛围。

3.jpg

会后,全体干警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宣讲会为契机,严格抓好落实,坚决执行“三个规定”,切实守好司法底线,用实际行动维护法治权威,营造良好司法生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