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教育整顿197 | 海口中院引入第三方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6-16

为深入查找审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法院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根据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及案件质量评查计划,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于4月底开始,引入社会第三方对2019-2020年度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案件进行质量评查。经过一个多月的评查,近日圆满完成了案件评查任务。

1.png

此次评查工作从政治素质过硬、法律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特邀监督员、专家学者、检察官、律师中随机挑选9名评查员组成评查组。评查组依据上级法院案件质量评查相关规定对海口中院2019-2020年度再审后发改的原审生效判决进行评查,重点评查原审认定事实和处理结果、再审改判和发回重审的理由和裁判结果、原审在审判程序和实体处理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各位评查员在评查工作中,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从严掌握评查标准,既从专业角度指出了法院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能从提升海口司法生态环境和司法公信力的角度提出许多宝贵建议。

2.png

为按时完成评查任务,各评查员能够正确处理本职工作与案件评查的关系,不计个人得失,勇于担当作为。有的评查员为了不耽误进度,还利用午休、节假日等休息时间评查案卷,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令人钦佩的敬业精神。通过个人独立阅卷、小组合议等次、集体评议差错案件、反馈评查情况、集体复核法官异议等环节的工作,评查组按计划完成了全部评查任务,对列出评查范围的案件逐一作出评定等次,指出差错、瑕疵案件的问题所在,并分析了原因以及案件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为下一步的问题整改和机制完善提供了依据,明确了方向。

此次评查活动是海口中院继2020年信访案件第三方评查后再次邀请社会第三方参与案件评查监督工作。把再审发回重审和改判案件列为评查对象,并由社会第三方进行评查,是海口中院在队伍教育整顿中查纠审判执行中突出问题的重要措施和工作特色。引入第三方参与评查活动,打破了以往由法院内部人员评查案件的自身局限,拓宽了监督渠道,使评查结果更加客观公正。下一步,海口中院将进一步完善第三方案件评查长效机制,以查促改,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来源: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