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市琼山区法院:走进一个门办完全部事 诉非巧衔接联动化纠纷
发布时间:2021-06-09

近日,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团队与海口市琼山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动,再次成功化解了三起合同纠纷。

1.png

去年7月,李某等三人分别与J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准备承包该公司经营的夜市摊位。李某等三人均足额交付定金及保证金,正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场时,夜市前的主干道却开始了大规模的改扩建工程。夜市周边道路封闭,行人车辆进出多有不便,摆摊经营更是难上加难。时间一长商户们无法营业,纷纷要求解约。无奈之下,J公司同意解除合同退还保证金,但退款期限却一拖再拖,商户们只能选择来法院起诉J公司。

速前调解团队对案件进行研判后,认为处理好这三个案件可以从源头上减少其他承包户与J公司诉讼案件的产生,并为后续同类案件提供成功的实例参考。故特邀调解员张伟在前期无法联系J公司负责人的情况下,始终坚持推进调解工作。经多方打听、几经周折,公司的负责人终于出面,并表示。负责人表示夜市周边施工已近尾声,夜市经营也有了一点起色,但由于经营周转需要,无法一次性退还全部保证金,恳请法院向商户多做工作,帮助公司度过这个难关。特邀调解员在与商户谈法律、讲道理、摆事实的过程中,商户逐渐意识适当的退让,与公司是和解将是一个双赢结果,最终同意公司分期退款。

2.png

为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特邀调解员向当事人宣传了司法确认程序,引导其利用司法确认制度更便捷、高效、低成本地化解纠纷。司法确认赋予民事调解协议与民事调解书同等的法律效力,既解决了当事人可能容易反悔纠纷易反复的问题,商户们的合法权益能得到切实保障;同时司法确认程序无需当事人缴纳诉讼费,J公司的资金压力亦得以减轻。经过宣传及引导,双方当事人欣然接受。当日,在我院诉前调解团队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协作下,全部案件均得以成功化解。

自2021年4月份以来,琼山法院立案庭联手海口市琼山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不断地创新和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便民、利民诉前纠纷化解机制。调解委员会每周三天派员驻点法院办公,同时诉前调解团队还会对人民调解协议内容的合法性和执行性予以现场指导。当事人到法院既能签署人民调解协议,又能当场进行司法确认,当事人走进一个门,办完全部事。两个部门联动,高效而便民,有效地节约了司法资源和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句空话,更是要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在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的压力增大,辖区内经济纠纷增加,琼山法院立案庭针对新情况和新矛盾,主动求变、积极调整、精准服务,提高效率,与区司法局强强联动,采用司法确认程序,已成功化解十八起涉及民间借贷、建设工程、租赁合同以及买卖合同等多个经济领域的矛盾纠纷,涉及标的金额总计340余万元,累计为当事人减少案件受理费支出33000多元。琼山法院将持续推进诉非衔接机制建设,为基层社会社会治理和营商环境建设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