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教育整顿187 | 海口市多措并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主动回应新期盼 件件实事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6-09

1.png

全市小区建立“议事堂”,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在基层;市公安局设立24小时“椰城便民自助警局”,解决引进人才落户难问题;市司法局推行行政审批新模式,出台“秒报秒批一体化”服务……一项项便民利民举措的推出,是海口市政法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新期盼,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的真实写照。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海口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扎实推进各环节工作,学习教育阶段取得丰硕成果,查纠整改环节蹄疾步稳开展。”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驻点指导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政法机关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性问题,突出政法工作特点,深入开展有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简政放权惠民生 优化营商聚民心

3月31日,海口市公安局启用8个“一门通办”试点派出所(秀英、新海海岸、金贸、龙泉、海府路、灵山、滨江、三门坡)办理户政相关业务,并设置人才落户窗口。

“带着迁出证明办理落户和身份证业务,从领号到排队免费拍照,用了不到半小时。”在龙华办证中心办理从外地迁移到海口落户业务的李女士开心地说,只要材料齐全,办理用不了多少时间。

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椰城警民通”平台预约服务大厅增加户政窗口业务预约号投放数量,每天投放网络预约号从之前的170个增加到400个。同时还在秀英、龙华、美兰办证中心和红城湖、白沙门公园警务室以及海甸派出所设立6个“椰城便民自助警局”,提供24小时办理人才落户申请、身份证申领等业务。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院坚持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措施。”海口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在海口市、区两级检察院及乡镇检察室开通远程接访系统,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还开设民营企业“绿色通道”,专设窗口受理民营企业诉求并对涉民营企业信访案件快速分流办理。

海口市司法局推行行政审批新模式,出台“秒报秒批一体化”服务。该局将律师事务所章程、负责人、合伙协议变更备案,律师变更执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执业证注销登记等36个行政审批及审核事项列为“秒批服务清单”并予以公示,以“网上申请、业务协同、线上审批、动态监管”及“秒报秒批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提高审批效率,让行政管理相对人办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线上”。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海口市把成果惠及民生作为教育整顿的落脚点,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措施。截至目前,海口市集中推出6项便民举措,落实为民办实事356件次。

矛盾纠纷不出门 小区大事共商议

如何办理小区房产证?怎样做好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在海口市琼山区书香门第小区“议事堂”会议上,大家讨论热烈。业主代表、物业公司、社区负责人分别就房产证办理、小区垃圾分类屋筹建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共识,决定报社区党组织决策。

“我们小区很多老年人想着去‘议事堂’询问社保卡如何办理,没想到社区网格员竟主动帮忙搞定了。”谈到“议事堂”制度推出后的效果,小区居民杨武连连称赞。

书香门第小区“议事堂”是琼山区搭台推进“议事堂”制度建设试点小区之一。琼山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积极探索以“3+N”模式(即党支部、业委会、物业+老党员、热心业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专业人士等),广泛动员多元参与各小区“议事堂”筹建等各项工作,极大调动了小区居民的积极性,试点小区“议事堂”成功挂牌运行,取得很好效果。

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动小区治理体系现代化,自今年2月以来,在海口市委政法委和海口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海口各区在小区逐步建立“议事堂”,通过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机制,组建小区业主议事平台,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商小区建设事宜,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目标。截至目前,海口市全市共有59个小区“议事堂”挂牌运行。

刀刃向内再推进 查纠整改见成效

5月17日下午,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驻点指导组组长吴彦以《围绕“三个规定”落实协调责任,提升省会法制化水平》为题,对海口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进行“三个规定”专题辅导。会上,吴彦就“三个规定”出台的意义背景、具体内容作了详细解读,专题辅导进一步推动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协同责任,与党委、政法各单位协同作战,同向发力,将查纠整改工作向纵深开展。

进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海口市政法队伍把学习教育贯彻教育整顿全过程。海口市印发《关于将学习教育贯穿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的工作安排》,提出13项具体工作任务,将学习教育与查纠整改、总结提升环节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和同验收。围绕查纠整改重点工作,海口市发动干警如实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主动自查交代问题,海口市共收集全市政法单位1.4万名干警及家属信息。政法各单位已全部完成核查工作。

为深入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工作,海口市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顽瘴痼疾“6+N”整治内容,明确“N”具体内容,查找出多发性、顽固性、典型性问题。海口中院针对执行难、执行乱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据介绍,下一步,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将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指导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动查纠整改各项工作,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积极探索海南政法特色创新举措,以实际成效展现政法队伍新形象、新面貌、新业绩,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来源: 海口市委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