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检察机关四项举措重拳打击虚假诉讼着力维护司法公信
发布时间:2021-05-28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口市检察院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将打击虚假诉讼作为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研究虚假诉讼案件发案规律,探索虚假诉讼线索发现途径,健全虚假诉讼案件防范机制,不断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取得新的突破。办理的3宗虚假诉讼案件均获法院改判,维护了司法公信力和社会公平正义,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激发主动监督意识,建造线索“资源池”

民事诉讼中的一方或双方当事人不服法院裁判,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申请,是检察机关发现法院错误裁判的重要来源。但在虚假诉讼案件中,双方当事人的目的在于通过“配合”取得法院的法律文书,从而损害他人的合法权益。一般情况下,任何一方当事人都不会向检察机关提出监督申请。因此,只有通过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线索发现方式方法,才能拓宽虚假诉讼线索来源。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树立主动监督意识,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通“智慧民行诉讼监督辅助系统”,通过对案件类型、裁判结果、诉讼标的等指标分析案件风险等级,从中获取案件线索,为成功监督虚假诉讼行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fa3b0c03dfb0c9eb5e4299941c301f7e.jpg

海口市检察院举办民事诉讼智能监督辅助系统操作培训


注重调查核实,提高监督“精准度”

办理虚假诉讼案件要注重对案件中异于常理的现象调查核实,这些异常既包括交易的异常,也包括诉讼的异常,采取外围摸排与查询、询问相结合的办案模式。例如在A公司虚假诉讼监督案中,某进出口公司在已停产停业的情况下仍与A公司签订了借款合同,且该笔借款还直接转入案外人账户,明显不符合交易惯例和常识,办案人员通过调取涉案企业的银行流水清单作为本案办理的突破口,找到了相关的三家公司;通过审查涉案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确认三家公司主要班子成员存在交叉任职等事实;通过多方查找关键证人,进一步证实该笔借款实际上不存在,原、被告均由龙某操纵。一系列事实和证据均指向当事人存在恶意串通、虚构债务骗取民事调解书的行为。检察机关在履职过程中有针对性运用调查核实措施,找准突破口,还案件事实以本来面目。

64d3ea01973175fa3cc76186cc080808.jpg

套路贷庭审现场


内外协作联动,打出监督“组合拳”

一方面通过发挥检察机关整体作战的优势,市区两级院共同发力,形成查处虚假诉讼上下“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在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过程中,区院将案件进展情况向市院汇报,及时沟通办案思路,遇到疑难复杂问题及时咨询与请示,从而提高工作质效。在教育整顿法律专项监督期间,在全市范围内收集了一批涉嫌骗取社保的虚假民事诉讼及劳动仲裁案件线索,由于线索量大时间紧迫,海口市院集合各区院召开紧急协调会,布置线索排查任务,同时要求在办案过程中注重收集政法单位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线索,争取教育整顿和虚假诉讼监督取得双突破。

另一方面借助公安、法院协作力量,形成打击虚假诉讼的整体合力。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与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海口市公安局、海口市司法局共同会签了《关于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涵盖了虚假诉讼案件的审查重点、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监督惩戒、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为有效惩防虚假诉讼提供了重要抓手,构建起司法机关打击虚假诉讼的长效协作机制。截止目前,公安机关向检察机关移送虚假诉讼线索2件,检察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假诉讼违法犯罪线索1件。

99e103d0638cf7758bf1ee23b98f3a06.jpg

虚假诉讼案件庭审现场


延伸宣传触角,助力营商环境“加速跑”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公正、诚信的司法环境。为充分发挥查处虚假诉讼的警示教育作用,加强预防虚假诉讼的普法宣传,海口市检察机关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向人民群众普及诚信诉讼的法治理念。一是“线下”普法。通过集中发布虚假诉讼典型案例以及借助派驻省属重点国有企业检察室对重点国有企业进行虚假诉讼普法宣传。二是“线上”宣传。通过制作普法短视频、电视台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虚假诉讼危害的认知,引导教育人民群众依法诚信诉讼。

467655ffdaa38a03c15a49777b352a39.jpg

海口市检察院开展“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