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携手筑起校园安全长城 海口市检察院“椰芽”检察官这周“特别忙”
发布时间:2021-04-27

为加强对校园安全的监督管理,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4月24日,海口市检察院“椰芽”团队检察官周琪晖受邀参加由海南省教育研究院开展的班级管理和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的有机融合研修活动,为全省各市县的小学教师上了一堂关于“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对未成年人保护的专题法治课。

1.png

在讲课中,周琪晖向教师们介绍了“一号检察建议”。同时,周琪晖从如何严格执行校园安全管理规定、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严格管理教职员工队伍、对学生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等角度出发,向教师们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希望能够从校园层面预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生。

随后,周琪晖又以案例说明相结合的形式,向教师们解读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内容。他说,教师作为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职业,负有强制报告义务。教师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者疑似遭受侵害,或者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情形时,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举报。作为报告者,在履行报告义务引发纠纷时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个人身份信息也会得到严格保密。只有不放过任何侵害未成年人的蛛丝马迹,才能从源头上及时、有效地保护未成年人,从而破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的三大难题。

周琪晖还以自己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案例,向在场教师们详细介绍了如何进行强制报告以及不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后果,并在现场与教师们互动问答。

在场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检察官的介绍,自己对“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的内容均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进一步地落实预防未成年人侵害工作的各项举措。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工程总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