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未检“椰芽”团队蹄疾步稳推动 “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发布时间:2021-04-14

自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以来,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四年来,海口未检“椰芽”团队蹄疾步稳督促 “一号检察建议”落实,确保“一号检察建议”掷地有声,四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市区两级院均联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向34.5万余名家长送达与“一号检察建议”有关的一封信,并督促2.2万余名教职员工签订承诺书,做到了海口市辖区中小学教职员工、家长学生全知晓;

二是构建教职工入职查询制度,强化对拟招录人员品德、心理的前置考察。如龙华院与区教育局、龙华公安局、龙华法院共商制定《关于在未成年人教育培训和看护行业建立入职查询和从业禁止制度实施细则》,秀英区院与区教育局会签《关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检教合作实施意见》,通过开展师风师德教育,强化教职员工从业准入机制,建立性侵害违法犯罪信息库和入职查询制度,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的隐形“防火墙”,通过准入查询,确保学校涉案人员“有人可找、有责可查”;

三是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工作,市区两级院共计90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四年来开展“法治进校园”750余场覆盖30余万余人,授课内容涵盖“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性侵、禁毒、远离校园欺凌等内容,做到了海口市辖区中小学“法治进校园”覆盖率100%;

四是全面检查督查确保校园安全。通过法治副校长带队到各中小学校开展校园安全走访的方式,检查各校关于食品卫生、消防设备、校舍管理、门卫安全管理等方面是否到位,并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与校方进行座谈,提出改善建议50余条,均被学校采纳并整改落实;

五是积极参与涉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各级院均积极与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法院、妇联、团市委等多家单位联合印发文件,多元共治,共同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全面保护生态体系,如市院与市妇联会签《关于建立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联动平台的决定》、秀英院联合6部门会签《关于建立未成年人权益联合保护制度的实施细则》,细化联合监管的内容和报告方式,包括禁止场所、禁止行为、强制报告、收治报告等如何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情形,协同有关部门一体推进落实。

今天,让我们通过以下链接,再次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一号检察建议”以及为什么要“没完没了”的抓好“一号检察建议”吧。

专访童建明:“一号检察建议”发出之后……

【稳进落实提升一年间】最高检为啥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工程总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