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检察官以案说法⑤ | 利字当头一把刀!卖“假口罩”渡得了难渡不了劫
发布时间:2021-02-09

微信图片_20210209101337.jpg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成为生活必备品,需求量暴增。于是有些人就动起歪脑筋,设置口罩骗局,想趁机发一笔国难财。在全国上下时刻绷紧新冠防控这根弦,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工作,精准抓好冬季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时,大家还要提高反诈防骗意识,切记防范不法分子“乘着东风”借助疫情行诈骗之事!

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2021年度第5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诉由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卖口罩诈骗案。被害人达15人涉案金额近万元,性质恶劣。在此提醒广大人们,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任何借口都不能成为犯罪的理由。同时也要给那些已经被诈骗的人民提醒,及时举报并提供违法犯罪线索,配合有关部门查处。如遇上当受骗后,要立即报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查处工作,及时止损,也可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进行法律咨询,切勿自认倒霉、不了了之,纵容助长违法犯罪行为。

微信图片_20210209101343.jpg

第5案 心生贪念卖假口罩 3天骗15人近万元

1月28日至2月初,被告人夏某某伙同陈某某(未成年,另案处理)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罩紧缺之机,以“卖口罩”为幌子,从网上下载大量口罩图片在朋友圈、微信群聊中发布消息兜售,并将有意购买者添加为好友,私聊介绍口罩信息,取得被害人信任,收取被害人转账付款后失联,仅3天时间共骗取15名被害人人民币9245元。

近日,由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夏某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并处罚金六千元。


心生贪念

2019年夏某某在海口一家超市打工。后来超市倒闭,夏某某处于无业。父母离异,家人不管。在她向自己的姐姐借300元未果的情况下,便将犯罪的目光瞄准了卖口罩。

夏某某的朋友发了一条卖口罩的朋友圈给了她启发。她想通过倒卖口罩中赚取一些钱,2020年1月29日夏某某在微信群了发了一条信息,内容“我这里有口罩卖,有需要的联系我”。很快就有意向购买口罩的人咨询她,夏某某便将他们需要购买的口罩图片通过百度搜索将网图发给他们。

夏某某说,当时就是想渡过这个难关。就此开始了犯罪之路。

明知故犯

从夏某某给陈某某转第一笔300元时,她就知道夏某某是在诈骗。但她依然选择了帮助夏某某分赃。夏某某一共给陈某某转了6595元口罩钱。据悉,夏某某与陈某某是恋人关系。利字当头一把刀,法律和道德都困不住这头犯罪的野兽。

陈某某说,“我知道夏某某没有口罩卖,她在网上以卖口罩方式骗钱,收了钱后,为了不让警察发现,把钱转我微信,再让我转银行卡里,为了不让警察发现,让我取现出来。29日我和夏某某身上只有一千多元了。”

诈骗多人

夏某某与陈某某在供词中多提到“后来他们身上只剩1000元左右,为渡过这个难关”。

试问谁不“难”呢?被诈骗的这15人当中,有陌生人也有熟人。

被害人吴某某说,他想要购买1万个口罩,除了和朋友对分600个口罩,剩下的打算全部捐给武汉。当时武汉疫情尤为严重,同为炎黄子孙,被害人也想为武汉加油打气。为此,他还通过各方联系,在网上认识了做公益的网友,准备捐给武汉第三人民医院黄老师。但是,结果却是得知自己被骗了,自己的爱心也被扼杀在摇篮里。

被害人薛某某说,“2020年1月28日,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口罩比较难买,我刷朋友圈的时候看到我之前的一位好友在朋友圈卖口罩,我就联系对方,对方给我发了口罩照片,我信以为真,就通过微信转账人民币910元给对方,转完我就问她什么时候发货,她就直接把我拉黑了。”

微信图片_20210209101348.png

王刚:警惕不明货源口罩,切忌盲目轻信陌生人!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刚表示,被告人夏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15名被害人钱款共计人民币9245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20年疫情全面爆发,防疫物品成了紧俏物资。不法分子把目光瞄准了口罩。他们在网上散布售卖口罩等防疫用品信息,有人上钩后就会诱骗对方以先付款后发货为由要求直接微信或支付宝转账,付款后骗子即刻拉黑被害人,请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经营者要提高警惕,谨防诈骗。结合本案,检察官温馨提示:戒除恐慌急切心理、强化警戒防范意识、畅通资讯交流渠道和提升维权举报手段,做好这四点,遇到骗局时便能少掉陷阱、少上当。(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幸家莉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