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海口小区要建“议事堂”,预防和化解小区因公共事务引发的矛盾
发布时间:2021-02-08

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2月2日,海口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全市小区建立“议事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决定在全市小区范围内建立“议事堂”,组建小区业主议事平台,以联席会议形式共商小区建设管理事宜,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实现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目标。“议事堂”的成员由业委会、小区党员、热心业主、社区调解员、网格员、物业等各方组成


五源河公寓小区业主代表们与专家商讨解决小区公共事务

海口建立小区“议事堂”制度

如何化解小区因公共事务引发的矛盾

1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参与小区治理工作

《方案》提出,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小区“议事堂”,参与小区治理工作。

各小区“议事堂”在属地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议事堂”依法依规开展议事活动,集思广益、民主决策,共同研究小区存在的各类问题,使“群众心声有人听,群众呼声有人应,群众难心有人解”,小区内各种矛盾及时有效的化解,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小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2人员控制在15人以内一般每届任期2年

《方案》提出,小区“议事堂”成员由组织推荐、联名推荐、自荐等形式产生,经同级党组织核准(小区没有建立党组织的由所在社区党组织核准),并以书面回复,一般每届任期2年。

小区“议事堂”设主任1名(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没有建立党组织的小区由小区党员代表或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副主任1名,成员由业委会委员、小区党员代表、热心业主代表、社区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和物业服务单位等方面人员组成,一般控制在15人以内, 义务为小区服务。

“议事堂” 相关资料由业委会保管,如无业委会的小区由社区居委会代管。各小区配备相应的“议事堂”活动场所,确保“议事堂”能够顺利运行。

3议事范围涵盖小区公共利益重大事件

《方案》明确“议事堂”的议事范围,并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依法依规、公正客观议事处事。

议事范围主要涵盖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是对涉及小区公共利益的重大事件、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紧急情况等提出方案和对策。

二是对小区公共收益的收入和分配使用进行跟踪监督。

三是对小区公共设施建设(如道路施工、路灯、监控、小区水电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是对小区安保、卫生、设备维护、美化绿化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是对小区专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是帮助化解小区各类矛盾和纠纷,消除各类治安隐患,在维护小区的和谐稳定上发挥作用。

各小区还可结合实际,确定其他议事事项。

4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议事日活动不少于1次

《方案》提出,建立“议事堂”议事机制。要做好与小区信息共享发布平台(小区网页、业主群、租户群等)对接,依托该平台及时发布议事事项,明确问题来源收集渠道。

“议事堂”每月设定1-2天为居民群众来访接待日,接访人员注意倾听和收集小区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并做好记录。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议事堂”把收集到的问题经过梳理分类,逐项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然后由“议事堂”组长召集有业委会、物业服务中心及其他相关联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商议解决办法。“议事堂” 每月组织开展议事日活动不少于1次。

此外,建立小区“议事堂”外出交流学习机制。定期组织参观学习外地和本市的小区管理和“议事”先进经验,互相交流博采众长,不断提高“议事堂”的业务能力和议事水平。

部分小区业主代表与业委会协会专家座谈

5建立“议事堂”队伍培训机制对业绩突出通报表扬

《方案》要求,要加强小区“议事堂”队伍建设,大力开展“议事堂”队伍人员的培训工作。

队伍人员要学好相关法律法规,试点小区要举办专题讲座。特别是《民法典》以及《海南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等现行法律及相关政策,做到学法懂法,增强自身法律意识,能熟练运用法律解决问题。

对“议事堂”工作开展情况及效能进行检查评比,对业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扬和适当物质奖励。

同时,把推进“议事堂”建设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与平安建设有关表彰、表扬挂钩。对组织不力、措施不到位、工作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改进,确保“议事堂”议事平台工作落到实处。

6今年内全市有业委会小区全部成立“议事堂

《方案》提出,海口市建立小区“议事堂”,建立时间为2021年2月一2023年12月,具体分为四个阶段实施。

今年,海口各区选取15个小区,按照先易后难顺序,优先选取具有“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已成立小区党支部、有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小区进行试点,启动此项工作。然后,以试点小区模式逐步推进小区“议事堂”建设,全市有业委会小区、单位自管小区全部成立小区“议事堂”,投入正常运行。同时,对部分符合条件的无业委会小区推行“议事堂”建设。

到2022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无业委会小区“议事堂”建设目标,系统总结建立小区“议事堂”的工作经验,不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共管共治共享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022年7月- 2023年12月,将小区“议事堂”建设纳入社区管理体系,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补齐短板,建立长效机制,并坚持制度创新,推进小区治理取得更大成效。

7基层民主协商的重大创新可以预防和化解基层矛盾

海口市业主委员会协会会长肖江涛表示,《方案》中明确了责任单位包括组织部、住建局、司法局、民政局、街道办、业委会协会、业主代表等,涉及的部门之多,是之前未曾有过的。海口候鸟人群多,小区公共事务多,但业委会成立比例低,“议事堂”制定会在促进成立小区业委会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议事堂”会不会代替业委会或业主大会?针对这个疑问,肖江涛认为,“议事堂”和业委会、业主大会是一个很好的补充,在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无法成立或失灵的情况下,党组织和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议事堂参与,有助于小区解决公共事务,化解矛盾纠纷。肖江涛还认为,“议事堂”制度极大地增强了每个业主代表、志愿者的议事积极性,更好地发动业主积极参与小区建设。

海口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小区存在物业管理方面的矛盾,基层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在党组织的指导下,通过以小区“议事堂”为主要形式的联席会议制度,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小区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有效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同时引导小区居民承担公共义务,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将有利于小区内各种矛盾及时有效的化解,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小区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完善海口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来源: 南国都市报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