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市“两会”和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08

2月7日上午,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市人大十六届七次会议、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和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等会议精神,研究市院贯彻落实意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成主持会议,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和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及部门负责人紧密结合会议精神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心得体会。

李成就学习贯彻市“两会”和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把牢检察工作正确方向。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跟党走。要把学习贯彻市“两会”和纪委全会精神作为讲政治的重要检验,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海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检察机关肩负的重大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的部署要求以及会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要着力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海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主动服务“六稳”“六保”,服务保障海口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依法严惩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犯罪。积极投入平安海口建设,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扎实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强化产权保护、生态保护等制度集成创新,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助推法治海口建设,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要做实做强法律监督主业。要坚定不移探索、创新、践行检察新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强化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监督。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大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打击虚假诉讼等力度,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强化公益诉讼检察法定领域精耕细作,积极探索扩大案件范围,持续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要扎实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深化内外部制约监督机制,构建“智慧检察”制约监督机制,确保检察权依法规范行使。

四是要从实从严加强队伍建设。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严肃地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以过硬本领迎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检的各项纪律规定,抓好党风党纪规定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加强重点执法办案环节监督。紧盯司法办案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健全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狠抓违纪违法问题查纠,狠抓顽瘴痼疾整治,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五是要全力抓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整改。要认真对待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归类、梳理。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研究,抓好落实和反馈,并从中查找差距和不足,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及时回应代表委员的殷切期盼,努力提高检务公开、便民服务水平,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工程总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