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旁听庭审
发布时间:2021-01-29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口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海口市 2020 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整改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大力加强海口市美兰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根据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局长唐硕工作指示,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副局长吴多珊工作部署,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组织开展专职人民调解员2021年1月份美兰区人民法院旁听庭审活动。

4.png

2021年1月27-29日,美兰区司法局安排6个调委会共计39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到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进行旁听庭审。

庭审案件主要涉及合同纠纷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与日常调解工作关联度较高的案件。

主要采取当庭“以案释法”的方式,以及庭后专职调解员进行学习分享的方式,来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提升他们的调解能力。

5.png

通过现场旁听庭审,专职调解员能够近距离地、直观地了解了法庭审理民事纠纷的庭审及调解的全过程,从而使得调解员对审判程序以及案件所涉法律、法规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认识理解,充分实现了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的有机融合。

6.png

开展旁听庭审活动不仅是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庭审结束后,庭审结束后,各调解员纷纷表示要通过以案释法、以案促学,提高自身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作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充分发挥在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维护美兰区的长治久安贡献一份基层力量。


来源: 美兰区司法局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