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依法治市
检察官以案说法③ | 帮人代购免税商品然后“跑货” 这9人构成诈骗进班房
发布时间:2021-01-28

离岛免税政策是中央支持海南建设发展的一项优惠政策,自落地实施以来,对促进海南旅游经济发展、助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海南的一张靓丽名片。然而,此优惠政策频频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违法“套购”生“财”,不少“代购”利用免税额度牟利。

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2021年度第3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由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犯罪嫌疑人邓某某、刘某某、谭某某等9人,利用免税政策进行“套购”并“跑货”,非法牟利共计437126元(其中167371.6元未遂),被起诉判刑的案例。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虚拟网络上代购真假难辨,需谨慎购买,千万别因贪小便宜造成自身损失;同时也警示“套购”不法分子,切记莫因一己私欲触犯法律红线,否则终将后悔莫及。

6.png

第3案

海南9人利用免税政策“套购”“跑货”谋利被判刑

2020年4月,犯罪嫌疑人邓某某开始谋划招募人员做代购,由招募来的代购人员购买离岛船票,让代购人员根据离岛信息在限购额度内为被害人代购免税商品。代购人员提货交予邓某某后,邓某某便指使代购人员“失联”,同时将免税商品转卖牟利。期间,犯罪嫌疑人邓某某分别联系刘某某、王某某合谋“跑货”,刘某某、王某某又纠集谭某某等6名代购人员进行“跑货”,最后根据得款按约定分配酬劳。

近日,经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指控,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邓某某、刘某某、谭某某等9人有期徒刑六个月到三年不等,并处罚金五千到三万元不等。

从免税新政发现商机

2020年4月,邓某某开始谋划招募人员做代购,同年5月,邓某某找到刘某某让其帮找代购人员进行“跑货”,并许诺刘某某每介绍一人给予1500元的好处费,并负责代购人员往返机票和食宿。

2020年5月,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找到章某某、李某某等7人“代购”离岛免税商品。经邓某某指使,这些“代购”将身份证等信息发送给被害人进行报名代购,与被害人在免税店进行购买后又约好提货时间。

邓某某为了规避被害人以便顺利拿走商品,让“代购”们拨打免税客服电话修改提货时间提前提货。如果更改不了,邓某某就让“代购”重新购买船票,目的就是避开货主提前出岛将免税商品带走。

之后邓某某再和“代购”到海口新海港离岛免税商品提货点提出商品,一起携带商品乘船离岛到海安港再乘船返回海口。

“代购”生意越做越红

据邓某某供述到:“做正经代购价格被压得太低,生意不好做,然后听到同行和老板说跑货赚得多而且跑了也不好抓,所以就萌生了做跑货的想法。之后又知道可以改提货时间这种做法,觉得这么做可行。”

之后,邓某某便把“跑货”来的免税商品低于市场价格转卖给自己通过线上、线下联系的代购,从中得利。

在“代购”过程中,有些货主需要“代购”抵押身份证,新海港免税店取货点也需要身份证,邓某某便让杜某某在海口市南大桥地下去制假身份证,用来抵押给货主。

在2020年4月、5月杜某某在明知邓某某诈骗他人免税商品的情况下,三次帮助邓某某将免税商品出售,并从中赚取好处费9000余元。还按照邓某某提供的信息在南大桥下购买6-7张假身份证。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据被害人李某某回忆到:“2020年4月18日左右,在免税店认识了一个叫小吴的人,让他帮忙招人来帮我代买离岛免税商品。2020年4月30日,小吴带着“代购”到免税城找我。”

李某某买完免税品后,和“代购”约定日期到新海港免税商品提货点提货离岛。在当天李某某准备离岛时,但并没有发现“代购”,后“代购”称在路上被交警扣车今天来不了。

李某某当时想着免税店可以申请退款,所以就坐船回广东了。当天12 时许,李某某打电话查询货物信息得知所购买的免税商品已于2020 年5 月1日9 时左右被“代购”全部提走,才发现被骗了。

邓某某等9人,以非法占有目的,采取隐瞒真相的手段,结伙骗取他人财物,骗取他人财物价值183143.6(其中60883.6未遂),数额巨大。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严厉的制裁。

曾德照:从事代购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切勿违法牟利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曾德照表示,根据《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吸引了大批人来海南旅游,但也成为了一些不法分子的违法生“财”之道,不少“代购”想要利用免税产品牟利。检察官提醒,组织利用他人离岛信息套购免税品牟利是违法行为,以牟利为目的为他人购买免税品或将所购免税品在国内市场再是售卖也属于违法行为,隐瞒真相骗取他人免税产品更是难逃法网;切勿相信网上代购免税产品的信息以及寻找代购人员套用个人信息的招聘广告,以免上当受骗。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