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南省检察院和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上下协作 促成一起行政争议案件实质性化解
发布时间:2021-01-08

近日,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土地登记行政监督案件中,与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上下联动、相互协作,共同促成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案1.png

基本案情

申请人邱某某因诉海口市人民政府、第三人陈某某土地行政登记一案,不服二审法院判决,向省检察院申请监督。省检察院在审查中了解到邱某某与龙华区政府、第三人陈某某涉及拆迁补偿安置和分配土地补偿款等纠纷,龙华区政府正积极落实法院关于涉案土地征收补偿款案件的生效判决,着力研究解决就征收地块及附属物对邱某某、陈某某重新作出征收补偿安置的问题,双方均表示有和解的意向。

海南省检察院立足行政检察职能,本着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宗旨,将此案线索纳入“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并向龙华区检察院发出交办通知。

主要做法

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收到交办通知后,迅速调查核实案件情况,就地就近开展化解工作。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坚持检察长包案。该案系旧城改造项目过程中产生的矛盾,收到该案后,龙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抽调行政检察部门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并由检察长任专案组组长,亲自挂帅办理此案。整个办案过程中,检察长亲临办案一线,多次与当事人和行政机关沟通,为案件顺利办结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化解合力。针对该案中的疑点难点问题,龙华区检察院及时向海南省检察院请示汇报,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多次对案件进行指导,上下合力共同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办案过程中,龙华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多次与区政府、区房屋征收局、面前坡指挥部等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调动各方资源,共同做好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三是注重心理疏导,促进息诉罢访。检察机关认真倾听邱某某的诉求,在尊重生效裁判的基础上,结合争议分析利弊,向其讲法理、谈情理、讲道理,解开心结,并提出合法合理解决问题的建议。最终邱某某克服疫情影响专程从香港飞回海南办理安置和解事宜并重新签订相关协议,并承诺对此事息诉罢访。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和多方协调,这起争议多年的行政案件终于得以实质性化解,切实解决了政府、司法、信访等多家部门多年想解决的一桩难事,真正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来源: 海南检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工程总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