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违章焊割引发火灾 海口涉事男子被行政拘留10日
发布时间:2020-12-16

微信图片_20201216162853.jpg

12月3日15时46分,海口市美兰区龙岐村棚改项目施工现场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灭火力量到场处置。据了解,该起火灾燃烧物质为挤塑板和部分安全网,过火烟熏面积300余平方米,无人员伤亡。

微信图片_20201216162902.jpg

由于挤塑板等化工产品火灾时产生了大量浓烟,引起周边市民的高度关注。火灾扑灭后,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火灾调查人员立即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工作。经调查,起火原因为焊割工人李某某在3号楼2单元5层实施焊割作业时,防范措施不到位,未对周边可燃物进行清理,导致火花掉落至地面,引燃地面放置的挤塑板等可燃、易燃物并蔓延成灾。现场焊割工人李某某因气焊作业过失引起火灾,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消防救援支队依法将违法嫌疑人移送公安部门,公安部门对违法人做出拘留10 日的行政处罚。

微信图片_20201216162858.jpg

事故发生后,为树牢施工单位安全理念,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深入排查风险隐患,12月7日下午,由海口市住建局牵头开展“12.3”火灾现场警示会,消防救援支队、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及龙岐村棚改项目施工单位等参加会议。会上,施工单位安全员就“12.3”工地火灾进行通报教育,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杨云针对施工现场火灾预防通报了近几年工地火灾案例教训,提醒施工单位注意施工动火,吸烟以及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事项,并要求施工单位要贯彻落实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微信图片_20201216162906.jpg

微信图片_20201216162910.jpg

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提醒,施工工地现场消防安全应落实以下要求:

一是落实工作责任。施工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各工种施工单位具体责任和义务;强化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电焊、气焊烧割等明火作业应严格落实动火审批手续,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作业过程中应使用接火斗,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落实施工全过程安全监管。

二是排查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施工现场人员严禁吸烟,电气线路敷设应按照规范要求,严禁私拉乱接电线;易燃可燃装修材料进场后应分类存放,在挤塑板等易燃可燃材料上方或周边进行明火作业时,应使用不燃材料对易燃可燃材料覆盖,与火源进行隔离。

三是规范设置消防设施。施工单位应严格落实《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规范设置临时消防水源、灭火器等消防设施,确保完好有效。同时加强施工现场人员的消防培训和演练,提高扑救初期火灾和人员疏散的能力。

住建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督促施工企业全力消除火灾隐患,提高建筑施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