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安防范
屡破大案!这个警察不简单
发布时间:2020-12-16

“梁敏是我师傅,办案时有把握不准的时候,我第一个电话就会打给他!”12月3日下午,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海口红岛派出所所长刘智见到记者时,就迫不及待地“交代”了。

微信图片_20201216201358.jpg

梁敏办案中缴获的枪支和道具

梁敏是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海口支队(下称“海口支队”)司令部情报法制科科长,是同事和战友眼中执法“智库”、禁毒“尖刀”、扫黑“先锋”。刘智在记者面前说起梁敏时滔滔不绝,但海南汉子梁敏在面对记者时却显得不善言辞,总是在不断强调“我所做的工作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能把功劳都归结给我”。在和梁敏多名同事交谈过程中,了解到梁敏也曾是办案“菜鸟”,但他善于思考学习,逐步成长为业务能手。

规范执法的“领头雁”

  梁敏调任海口支队情报法制科科长前,一直在海口支队红岛派出所工作。红岛派出所原所长邢桦现在是海口支队后勤处处长,他2008年3月和梁敏一同调到海口红岛派出所,两人成了12年的战友。

  邢桦回忆,当时的两人办案基础差底子薄。爱学习的梁敏细细研究所里办过的每一个案件,不光向有经验的老干警请教,还勤于向书本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锤炼,梁敏在2008年底破了一起碎尸案,立了第一个三等功。

  当时白沙门海边发现一具腐烂尸体,现场有自行车轮胎的痕迹,办案民警认定尸体是通过自行车运来的,此地只是抛尸现场,而不是案发第一现场。据此,梁敏提出应以3公里范围进行排查,该建议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并采纳。办案民警第二天在3公里范围内排查到海甸岛某小区一房间内有臭味,该房正是该案的第一作案现场。办案民警最终抓获嫌疑人破了案。

  红岛派出所原来的办案模式是警务区接处警制,但案件高发和跨辖区作案令该模式在2009年时就难以为继了。为了优化办案模式,梁敏提议组建一个办案队。所里还真把办案尖兵组织起来组建了办案中队,由梁敏担任中队长。

  就在这时,刘智在2009年12月24日从儋州调到海口红岛派出所,被安排在办案中队。

“认真、严厉、话少、标准高”,这是梁敏留给刘智的第一印象。刘智办理刑事案件,他能挑出不少问题。刘智说,这个老师严厉得让你害怕,但是专业得让你不得不佩服。梁敏破获的“蜘蛛人”攀爬入室盗窃抢劫案和用鸽子血冒充处女血欺骗嫖客案给刘智留下深刻印象。

  2016年,梁敏到海口支队担任情报法制科科长。担任支队情报法制科科长后,梁敏编印了《海口支队接处警首接责任制工作规范》《海口支队缉毒执法工作规范》等5个方面76项内容的执法标准体系文件,明确了机关、基层14类执法岗位职责、8项技能要求和16种执法业务流程,推进支队执法规范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201216201404.jpg

梁敏带队在海上开展巡逻

打击毒贩的“舍命郎”

  作为情报法制科科长,梁敏既是情报搜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和隐蔽战线的幕后英雄,更是侦查办案的带头人和缉毒战线上的“刀锋战士”。

  梁敏参与侦办“2017-372”公安部毒品目标案在跟踪线索一年多后,终于在2018年12月6日收网,“收网”行动在广东湛江、海南海口、临高三地同时展开。当时,梁敏是海南地区的总指挥,刘智是第一抓捕小组组长。当时得到的线索是广东毒贩玉姐当晚将南下海口与海南最大下线、临高的符某强进行毒品交易。原定的23时交易时间已过,仍未见玉姐露面,符某强也回了临高。梁敏果断要求抓捕小组连夜跟回临高,紧急制定非常规抓捕方案,假扮食客故意与犯罪团伙起冲突,将正在临城吃宵夜庆功的符某强团伙一锅端。随后在符某强家中搜查缴获开心果17000粒、摇头丸3大包。该案破获后还连带破获“2017-64”省级毒品目标案件,缴获各类毒品合计22.17公斤、毒资22.5万元。

  12月3日下午,海口支队副支队长陈群贵向记者展示了一段10秒视频。视频中,一名男子从酒店一包厢中冲出,随后被从包厢里跟出的两人先后扑倒在地,其中第二名扑出来的正是梁敏。原来,2018年6月26日晚,在对“2018-265”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收网时,得知该贩毒团伙一名毒贩潘某朝在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路某酒店吃饭后,梁敏带领民警赶往抓捕。

  当时,潘某朝在酒店包厢里被按住,谁知当过特种兵的潘某朝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银白色“掌中宝”勃朗宁手枪进行射击后逃出包厢,于是有了前面两人前仆后继扑出来的一幕。被扑倒的潘某朝继续开枪并挣脱逃出酒店。后经做潘某朝家人的思想工作,潘某朝向警方投案自首。此后梁敏被战友们称为打击毒贩“舍命郎”。

  在禁毒三年大会战中,梁敏共侦破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10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39.63公斤。破获涉毒违法案件109起、系列侵财类案件92起,打击处理犯罪人员126名。

微信图片_20201216201408.jpg

梁敏在船上开展走访

扫黑办案的“金刚钻”

  2019年初,梁敏被省公安厅抽调参加侦办昌江“黑老大”涉黑案,负责审讯工作。他先后40余次跨多市县收集、固定证据,参与抓获涉黑组织人员179名,批捕132人,依法查扣涉案资产15亿。期间,梁敏还因善于啃“硬骨头”而被大家戏称为专案组的“金刚钻”,尤其在侦办昌江“黑老大”涉黑案中一起长达22年之久的持枪故意伤害案时表现得淋漓尽致。

  由于该伤害案时间跨度长、证据链缺失、几名犯罪嫌疑人据此有恃无恐,审理一时陷入僵局。专案组领导调来了梁敏这个“金刚钻”,进场后梁敏经过一个星期的审讯了解,敏锐找到了几名犯罪嫌疑人之间的利益冲突点,并以此作为突破口,加上外围证据的不断补充完善,成功从一名犯罪嫌疑人那里打开缺口,进而个个击破,成功将这个“硬骨头”拿下,一举抓获李某、詹某等4名涉案嫌疑人,为整个案件后续的顺利移送审查起诉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 海南法制时报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