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纹身少年”曲折复学路 法官锲而不舍来帮助 ——海口市少年法庭帮助失足未成年人重返校园
发布时间:2020-11-23

“特别感谢您,帮助孩子重返校园”阿华的母亲拉着少年法庭法官的手感谢地说。

2018年10月,阿华(化名)因与同伴抢劫行人价值1089元的财物,被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2年。缓刑考验期间,经过判后帮教,阿华对自己曾经的行为后悔不已,向父母表示想重返校园。阿华的幡然醒悟令父母非常高兴,但是阿华的复学之路却四处碰壁。学校看到阿华身上的大面积纹身都望而却步,直观地认为阿华是个问题少年,不愿意接收他入学,曾经就读的学校也将阿华拒之门外。面对求助无门的情况,阿华找到了海口市少年法庭法官,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法官身上,希望法官能够帮助阿华重返校园。

1.png

因为阿华有犯罪前科,根据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阿华的犯罪记录是保密的,如果由法官出面帮助阿华联系学校复学,势必会导致学校了解到阿华的犯罪记录,增加被拒绝的风险。考虑到阿华的复学意愿,海口市少年法庭庭长冯南茜、案件承办法官陈国琼在征求阿华家长意见后,还是决定帮助阿华复学。少年法庭法官多次与当地教育部门协商,与数家学校沟通,协助其办理复学手续,助力其重返校园。但是,阿华的复学之路并不顺畅。

失足纹身少年 ”求学“路上数次碰壁

2020年9月10日、24日,海口市少年法庭庭长冯南茜、案件承办法官陈国琼及阳光服务基地社工先后两次专程携阿华前往海口市A学校报名,A学校以阿华纹身太多,接受阿华入学容易影响其他孩子为由,拒绝接收其入学。但是,法官们并没有放弃,10月10日,承办法官陈国琼向区、市、省三级教育部门咨询,在教育部门的引导下,联系到海南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希望职业教育处能帮助解决阿华的难题。职业教育处了解了阿华的情况后,告诉法官需要系统查询阿华情况后才能做出决定。三天后,等来的却是令人失望的答复,职教处答复因阿华初中未毕业,不符合《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的就读中等学校的条件,不能取得学籍,同时该学校2020年招生已满,没有空余学位,阿华的复学之路再次陷入了困境。

学籍系统关闭无法录入 法官努力失学少年终复学离不弃

虽然法官们也屡次碰壁,但是法官和阳光服务基地的社工们并没有放弃寻找。10月15日,法官和阳光服务基地社工与阿华一起去海口市B学校咨询,在说明情况后,B学校表示可以录取阿华,交完学费后次日即可直接去上课。阿华当场交了800元的费用,并选择了广告设计专业。第二天,阿华交完剩余学费,满怀期待地准备到校正式上课,B校老师却通知,因开学时间已过,学籍录入系统已关闭,无法录入学籍,不能录取阿华。原本燃起的希望之火被再次浇灭。少年法庭的法官们表示,如果阿华从此离开学校走上社会,那么他很有可能一蹶不振,而导致整个人生由此改变。承办法官陈国琼随即打电话到市教育局,讲明阿华的情况,通过不懈努力和反复沟通,市教育局最终同意为阿华录入学籍。

10月21日,在秀英法院和相关教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阿华重新回到课堂。

法官温馨提示:未成年人纹身需三思

纹身作为一种社会文化,我国现行法律对未成年人纹身并未作出明确禁止性规定,但是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对纹身的负面影响还处于懵懂阶段,纹身者在参军、报考公务员尤其是警察等职业会受到严格限制,未成年人自身要有正确认识,作为父母、学校以及社会也有必要加强教育和引导。

2.png


来源: 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