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李思阳主持召开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了这些内容
发布时间:2020-11-20

11月18日上午,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会议、全省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现场会精神。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主持会议,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120214057.jpg

李思阳指出,最高检检察长张军在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上的讲话,系统全面论述了“案-件比”提出的背景,深刻揭示了“案-件比”蕴含的司法规律,为使用“案-件比”引领检察办案求极致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指南,真正体现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检察办案中。

李思阳强调,要正视当前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在“案-件比”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通过多种举措切实降低“案-件比”。一是要转变理念。要高度重视“案-件比”这一办案质量评价指标,不折不扣贯彻最高检及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案-件比”的各项工作部署,及时转变理念,树立侦查意识,更好地发挥引导侦查的作用,以实际行动体现检察办案求极致。二是要注重建章立制。要围绕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提前介入、自行补充侦查三方面出台相关意见建议,建立分析研判会商常态化机制,严把退查补查关,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用制度压实办案责任。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要积极与公安机关沟通,进一步理顺案件管辖方面存在的问题。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省检察机关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现场会精神,李思阳强调,要客观认识当前派驻海口市公安检察室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短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更好地推进派驻海口市公安检察室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凝聚共识。要充分认识到加强派驻海口市公安检察室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海南省委、最高检、海口市委和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客观要求,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执法办案一线监督的现实需要,积极主动向海口市委、海口市政府、人大请示报告,最大限度争取与公安机关达成共识。二是要把握好此项工作的任务和原则。始终坚持“一个理念”,牢固树立“两个意识”,努力克服“三种倾向”,妥善处理“三个关系”,持续聚焦“三个强化”,以两项监督、刑事案件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三项任务为突破口,充分发挥海口市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同时,秉承配合不越位理念,在派驻海口市公安检察室尝试延伸案件管理职能。三是要找准不足、补齐短板。针对组织领导、检警协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专门设立派驻海口市公安检察室队伍,“一把手”带头主抓,分管副检察长担任值班主任,着力提升派驻人员能力素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完善检警信息共享机制。


来源: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工程总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