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百姓关注
喜讯!海口荣获“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
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18日,由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主办的2020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简称:保尔森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海口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在众多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获“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334.jpg


什么是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


保尔森奖每年颁发一次
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
创新的、可复制的
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市场解决方案
进行表彰和奖励
是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
极具影响力的年度奖项

为了倡导以尊重和保护自然为基础的发展理念
今年
保尔森奖特增设“自然守护”类别
呼吁各界采用创新方式和机制
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

“海口湿地保护修复项目”
荣获“自然守护奖”
意义非凡

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海口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探索出“湿地+”的修复治理模式,一举获得本届“自然守护”类别年度大奖。

自项目启动以来,海口市通过湿地公园建设,合理开发湿地相关产业,实施建设2个国家湿地公园和5个省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率从16.01%跃升至55.53%,成为了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海口的湿地资源因此得到了有效保护,居民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海口的“湿地+”修复模式对中国乃至全球其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示范和推广意义。


一流的生态环境
是海口的独特禀赋和最大优势
此项殊荣花落椰城
可谓实至名归!


近年来,海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筑牢生态屏障,守护青山绿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加强湿地保护修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海口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工作,通过“湿地+”治理模式,将一个个水体打造成了湿地公园,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治理之路。

海口湿地面积29093公顷,湿地率达12.7%,拥有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国家湿地公园、5个省级湿地公园和46个湿地保护小区。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338.jpg

航拍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绿意盎然的小岛在河中央罗列有序。海口日报记者王程龙 摄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343.jpg

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下塘湿地内栖息的黑脸琵鹭。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为了把湿地管住管好,海口市以组织机制创新为切入点,在全国率先构建湿地保护管理三级网络体系,设立海口市湿地保护管理局,实现海口市湿地资源统筹规划、系统管理,有效提升了海口市湿地保护效果,使“国际湿地城市”成为海口市靓丽的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348.jpg

海口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近年来,海口湿地保护修复获得国际、国内多项大奖及荣誉称号:


2018年,海口市荣获国际湿地公约第13届缔约方大会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2018年,海口美舍河、海口五源河入选全国黑臭河流生态治理十大案例。

“2018美丽山水城市”荣誉称号花落海口。

2019年,五源河、美舍河2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了国家林草局验收,正式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

2019年,海口荣获中国绿色基金会颁发的首届“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和阿拉善第八届SEE生态奖。

2020年,海口鸭尾溪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被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授予“优秀示范工程”称号。

2020年,中国第一块湿地类型“蚂蚁森林”公益保护地落地海口。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353.jpg

航拍镜头下景色宜人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海口日报记者陈长宇 通讯员王聘钊 摄


“海口蓝”持续在线,成为市民游客幸福底色


海口市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领先。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357.jpg

“海口蓝”持续在线。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护航“海口蓝”的路上,海口统筹调度,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全市一盘棋,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02.jpg

海口空气质量持续领“鲜”。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深入实施“大气十条”管理条例,成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指挥部,聚焦扬尘污染、臭气等共性突出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07.jpg

“海口蓝”成为市民游客的幸福底色。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全年开展专项督察和日常监督,统筹推海口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采取禁烧(燃)、限烤、治企、增绿、降尘、控车等6大措施,将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目标、任务、措施落实到具体项目。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11.jpg

航拍世纪大桥的美丽景色。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城市“气质”愈发凸显。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16.jpg

海口生态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海口日报记者石中华摄

垃圾分类成时尚,引领绿色低碳生活


海口全力做好塑料废弃物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全市禁塑各项措施平稳有效落地。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21.jpg

在海口市龙华区海垦广场的环保服务站,工作人员在整理展示架上的全降解塑料制品。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摄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26.jpg

旺豪超市入口处放有提示顾客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的宣传牌。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31.jpg

位于海口国家高新区的海南赛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整理刚生产的全降解购物袋。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作为全国首批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2020年10月1日起,海口对所有区域开展强制垃圾分类,2020年年底前,试点街道80%以上居住区实现分类实效达标(即实现“有分类设备、有宣传告知、有物流去向、有统计台帐、有分类实效”),其余范围实现50%以上居住区垃圾分类实效达标。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36.jpg

龙华区金牛北转运站内,环卫工人在使用智能资源回收站机器。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41.jpg

琼山区凤翔街道大园社区,环卫工人正在分类收运垃圾。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摄


海口全域实施垃圾分类以来,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率及减量化效果显著提升,全市垃圾分类氛围浓厚,市民逐渐养成环保绿色的生活习惯。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46.jpg

美兰区和平南街道的爱心环保屋前,市民按照垃圾类别投放垃圾。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51.jpg

在宝岛花园的智能垃圾分类房,一位小区居民在垃圾分类督导员的指导下,分类投放垃圾。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455.jpg

志愿者在琼山区金科嘉园小区,摆放用废弃物品制成的小工艺品,宣传垃圾分类。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微信图片_20201119000501.jpg

孩子们在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科普知识。海口日报记者邝晓霞 通讯员吕昊 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海口将认真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生态环保理念落地生根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

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进程中

扛起海口担当!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