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检察官以案说法㉙ | 嗜赌家暴成性导致妻离子散 男子刺死前岳母被判死缓
发布时间:2020-11-11

1.png

家庭本该是幸福生活的港湾,然而近年来触目惊心的家庭暴力案件却屡屡发生。家庭暴力严重侵害家庭成员、尤其是妇女儿童的人身权利,不但危害受害者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而且给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年幼子女的心理造成难以愈合的创伤、留下难以消除的阴影。同时,家庭暴力还往往引发刑事案件,对社会的和谐稳定造成危害。

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第29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海南70后医生长期对妻子施暴案。再一次给我们提出了警示,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家暴不是一时的情绪失控,是赤裸裸的犯罪。作为受害者要打破沉默,拿起法律武器惩治暴力、依法维权,勇敢站出来对家暴说“不”。

29案海南一70后男子长期嗜赌家暴并演变成杀人被判死缓

因为长期家暴妻子韩某,王某2014年与韩某离婚。离婚后,王某依然对前妻纠缠不清寻求复合,多次暴力相向甚至非法拘禁韩某威逼复婚。因怀疑韩某与他人有不正当关系,用刀刺死前岳母,刺伤韩某。

近日,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死刑,缓刑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嗜赌家暴

王某于1972829日出生,男,汉族,大专文化,职业是医生。

王某与妻子韩某也曾婚姻美满过,两人育有二子,家庭收入尚可。为何一个美满家庭一夕之间走向破裂,追根溯源就是赌博。

据前妻韩某讲述,王某嗜赌成性。不仅经常在外赌博,还借高利贷,导致夫妻二人经常吵架,并且还经常动手。长期家暴使得韩某不堪忍受,于2014年二人离婚。

离婚后,韩某因不舍两个孩子,仍与其同居一年,在这一年里王某依然不收敛,多次拳脚相加。

囚禁前妻

由于王某家暴前科累累,韩某多番拒绝王某复婚要求,导致二人家庭关系紧张。

2015年,韩某被王某堵在海口市区街道殴打,随后把韩某带离到儋州的一个旅馆中,期间王某多次殴打并用手勒韩某脖子导致其昏迷。

王某非法拘禁韩某时间长达8-9天后,韩某趁其不备逃出,到派出所报警,由于担心王某事后报复,韩某一家人选择了放弃追究其责任。

韩某一家人的息事宁人态度并没有让王某手链,此后王某依然多次来到韩某家中闹事,争吵过程中互相推对方,王某还扬言要杀了前岳母韩某宁。

悲剧收场

20175258时许,王某怀疑前妻韩某与理疗患者有不正当关系,便到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某治疗中心找韩某理论。

韩某的母亲韩某宁(被害人,殁年63岁)上前阻拦,对王某进行推打,王某便从裤袋里掏出水果刀朝韩某宁的背部捅刺两刀,韩某见状朝王某冲去,王某又继续朝韩某的颈部捅刺一刀,随后逃离现场。韩某宁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鉴定,韩某母亲韩某宁系被他人用单刃锐器作用贯穿胸腔致主动脉、肺动脉破裂出血心包填塞而死亡;韩某本人体表的损伤属轻微伤。

2018412日,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犯罪嫌疑人王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死刑,缓刑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非法拘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吴壮宇:家庭暴力是“公害”,不做沉默的羔羊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吴壮宇表示,犯罪嫌疑人王某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款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故意伤害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某非法拘禁他人,其行为还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八条之规定,应当以非法拘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某一人犯二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九条之规定,应数罪并罚。

在历史长河中,反家暴一直是个沉重的社会话题,许多女性由于法律知识缺乏和心理胆怯,一次次地用隐忍“息事宁人”。首先,要提醒家暴受害者能够读懂、会用、敢用相关法律知识,对家庭暴力说“不”。其次,应当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文明家庭新风尚的宣传教育,引领家庭成员之间互谅互让、和睦相处。最后,相关部门要积极担当作为,破除“清官难断家务事”思想,对家暴行为积极介入、及时处理,对构成犯罪者坚决予以刑罚惩治,切实保护受害者人身权利不受侵害。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工程总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