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关切群众事 让公益诉讼监督落地有声
发布时间:2020-11-10

为加强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在群众日常生活、保障食品安全中的作用,海口市秀英区人民检察院对辖区范围内的垃圾分类、禁塑、农药残留检测开展了专项行动。

1.png

该院派出两个工作小组,对海玻、秀英、港丰等农贸市场以及百佳汇、好百客等大型商超进行了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垃圾处理、塑料袋使用、货品来源、台账记录,垃圾桶设置使用、超市销售一次性塑料袋和餐盘情况,核实农药残留检测试剂采购、检测流程、结果公示等内容,发现存在垃圾不分类投放、垃圾桶设置不规范、大型超市禁塑工作落实不严、农残快速检测流于形式或不规范,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秀英检察院立即对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归类研判,及时向主管单位反馈,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座谈,采取三项措施督促整改落实:

一是针对秀英区农贸市场未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等问题向环卫局进行了通报,建议环卫局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并与其建立了点对点联络机制,达成加大宣传共识,加强垃圾分类培训,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动垃圾问题源头治理。

二是针对农贸市场大量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和大型商超不严格落实《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和试点范围的要求,继续销售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及餐盘等问题,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加大监督和宣传力度,制定相关管理措施,对不符合标准的塑料袋进行来源排查,不让“禁塑令”成一纸空文,为下一步全省范围内全面禁塑工作打好基础。

三是针对农贸市场快速检测中心未检测或检测不规范等问题,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检测的监管力度,落实食用农产品销售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定期开展检测培训以及后续知识更新培训,为农贸市场快速检测工作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2.png

下一步,秀英检察院还将持续跟进垃圾分类、禁塑和农产品快检工作,对超市、学校周边食品以及网络餐饮等领域违法行为开展监督行动,携手相关行政部门共同打造秀英区良好社会环境,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来源: 秀英检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工程总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