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在文明交通这些事上,海口警方很上心,市民很优秀!
发布时间:2020-10-23

熙熙攘攘的路口,来来往往的人群

密密麻麻的车流……

10月22日早晚高峰

记者在海口侨中隧道路口

彩虹天桥、龙昆南大转盘

等城市主要路口看到

虽然人多车多但井然有序

电动车驾乘人员均戴着安全头盔

交替通行的车流

抒写着秩序之美

38544a90fbf7731c640902dd9cdeb0ec.jpg

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普遍佩戴头盔 警方供图

“海口警方一直在宣传骑电动车要戴头盔,我们听了宣传就赶紧买了。一开始还不习惯,后来看大家都戴,自己也自觉地戴,慢慢就适应了,现在骑车出来不戴还不习惯了。”市民李先生笑着对记者说。

70dd912c5c790087e366e13d41887274.jpg

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普遍佩戴头盔 警方供图

电动自行车是当前海口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对于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来说,安全头盔相当于轿车驾驶员所系的安全带,是人遇到危险后的最后一道防线。电动自行车一旦出事,人便会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便是头部。据统计,绝大多数和电动自行车有关的死亡事故,都和没有佩戴安全头盔有关。头盔相当于头部的防护罩,戴上头盔,头部受到的损伤便会降到最低。海口警方通过持续专项整治及文明交通劝导,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让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成为习惯。目前海口全市电动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已大幅提升,警方查处不戴安全头盔数量周环比下降66.5%,其中城区主干道的电动车骑乘人员普遍佩戴头盔。

3efa690fc6ee92f408d69ecadb8f1398.jpg

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普遍佩戴头盔 警方供图

这只是海口警方强化交通管理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海口警方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主线,着力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依托“路长制”勤务机制强化多警联动齐抓共管,通过持续严管严治促安全文明交通理念深入民心。截至目前,今年海口警方已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0余万起,同比上升85%,发生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5%,受伤人数同比下降41%,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严管重罚

大力整治交通违法行为

1fba34c1eb42425d5623b5aaf0ab1805.jpg

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警方供图

良好的交通秩序是管出来的,海口警方紧紧围绕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三年攻坚战”、公安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海口市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工作部署,认真总结分析影响安全和畅通的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建立严管重罚长效机制,依法从严整治交通陋习顽疾。始终把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管理作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项重点工作抓落实,将电动自行车乱象整治纳入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中,依托“路长制”勤务机制充分整合交警支队、各区公安分局、城市警察支队等多警种警力开展电动自行车违反“九不准”、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b3e43162aa6eda009e84d79287be53e8.jpg

开展夜间清查整治 警方供图

坚持常态化开展夜间清查整治,特别是9月5日全省公安机关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视频会后,海口警方迅速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每天晚上组织交警、城警、特警、各分局派出所、机关相关单位等千余名警力多警种联勤联动,广大民警及警辅人员坚守岗位连续奋战,在城区重点路段、重点场所以及城乡接合部、重点乡镇等集中开展酒驾夜间清查整治行动。9月5日以来已查处酒驾343起、醉驾150起,近一个月以来查处人数已持续降至低位,因酒驾醉驾引发的交通事故已明显减少。

4dc53a60cd28e1b8217af31f393df985.jpg

开展夜间清查整治 警方供图

为规范货车入市的管理工作,警方严格审查货车通行申请材料,确保货车通行资质安全、驾驶人状态安全、车辆技术安全,严格把好源头安全关,2020年共办理确实因生产生活需要进入限行区域的应办理货车通行证10270张,其中中型以上货车8651张。同时与交通、公路部门建立超限超载联合整治工作机制,严防货车改装运输,共查处货车违反禁令入市行为7352起,货车超载违法662起、非法改装违法1648起,查扣超载货车662辆。利用卡口数据平台、视频分析和现场排查等手段进行二次研判分析,共计拦截涉嫌重点违法行为229起,其中涉及假套牌车63辆,报废车100辆,非法改装车51辆,失驾人员5名,其他违法车10辆。强化停车秩序管理,以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场所为重点,加大机动车违停查处力度,查处了一批机动车违停行为。

坚持源头管控

全面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

在强化路面管治的同时,海口警方坚持“依法严管、标本兼治、立足源头、长效治理”原则,强化源头管控。深入开展人车企安全隐患清零行动,紧盯“两客一危”和校车等重点车辆,坚持逐车追查、逐人清查、逐企督办,持续加大隐患清零力度,固化隐患滚动“清零”成果,2020年,车辆年审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分别保持在91.68%、82.39%、98.7%以上,重点驾驶人换证率、审验率分别保持在99.15%、98.05%以上。严格规范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管理,发布了《关于设置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行区域的通告》,对海口市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通行限制,2020年共计为4家运输公司审批危化品运输通行证9张。

0da2baa9e7fee29620ea1d6b1175ac8a.jpg

对“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检查 警方供图

加大对危害道路交通安全案件的查处力度,2020年共查处逃逸事故20起,侦破18起,侦破率90%,其中死亡事故6起,侦破6起,侦破率100%。交通肇事刑事立案51起,刑事拘留9人,取保候审42人,行政拘留2人,吊销13本驾驶证。严格校车标牌核发工作,按照《海口市校车安全管理试行办法》,根据教育部门传来的校车使用许可申请,依法开展校车标牌核发工作,严格审查相关证明材料和校车运行方案,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对相关道路进行实地勘察,检查道路交通状况和交通安全设施情况,确保校车安全通行。2020年,海口交警支队会同教育行政、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审批,换领校车标牌27辆,申领校车标牌11辆。按照安全隐患动态排查、集中通报、挂牌督办“三管齐下”的要求,全面排查白驹大道、椰海大道等路段安全隐患583余处,共完善道路标线约16033,维修道路标志牌840块,维修道路隔离护栏57606米,防撞立柱815根。

坚持科技引领

不断提升智能化科技化应用水平

在交通管理工作中,海口警方注重深化智能交通应用,依托“城市大脑”建设,不断提升道路交通管理智能化、科技化应用水平。通过大数据研判助力交通信号优化,结合“城市大脑”大数据分析,掌握接送学生的车流流向,针对性地制定接送时段的应对方案,组织警力现场疏导,加强周边路段的巡逻管控等方式,保障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有序。智能“马路机器人”开启护学模式,2020年1月在滨海大道与玉兰路交叉路口投入使用海南省首个“马路机器人”,在上下学期间,对信号进行调整优化、潮汐车道切换联动,路口的整体通行效率有效提升。

71caa62acc8dbd56f77dc494c5fc6a8a.jpg

投入使用“马路机器人”对潮汐车道切换联动 警方供图

通过大数据研判、现场调研分析,海口警方推出系列护学举措,进一步优化学校周边交通秩序,通行效率明显提高,道路拥堵指数平均降幅6.55%,平均速度提升7.17%,大幅缩短接送学生高峰期持续时间20分钟,切实保障校园周边安全。首创“护学通道+限时停车”新模式,在海口中学、景山学校(海甸分校)、五源河学校、西海岸九小、市教育幼儿园、琼山五小6所学校,正式实施学生“护学接送通道”、“机动车限时3分钟即停即走”模式,运用多点位接送的原理设置“护学通道+限时停车”的模式,缓解停车难问题,实现学生与车流的安全隔离,分散接送学生的车辆。根据上下学时段学校周边路段车流量剧增的特点,提前开展学校周边路口红绿灯配时专项排查工作并制定优化方案,在上下学时段启动交通信号“因时而变”的模式,对条件适合的20所学校周边的红绿灯设置了专门的配时方案,最大程度保障家长接送学生的交通需求及安全。

坚持“放管服”改革

不断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

海口警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进服务举措和方式,全面推进交通管理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推行普通业务“一窗式”办理,通过整合办理流程,使用“电子缴费”实现了从受理、审核、缴费“在同一窗口办结的”一窗式办理模式,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大力推行“网上办”,实现“交管12123”App交管平台及“椰城交警手机App”在网上办理违法、车管业务,今年共网上办理违法业务444325件、车管业务58949件;电动车违法再教育实现在海口椰城交警微信公众号上就可以学习教育,学习考试,预约办理,避免了群众来回跑、排队长、缴费难的老大难问题。推行“就近办”自助办理、邮政代办服务,在全市 19个点投放了36台自助服务机办理交通违法业务,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交通违法业务。

同时,通过“警邮合作”的新举措推行邮政代办交通违法业务,全市已开通20家邮政代办违法业务,共办理了267起。在美兰机场国际到达厅内和海口秀英分局办证中心设置机动车临时驾驶许可办理点,专门办理外籍人员入境申请临时驾驶许可业务,同时放宽境外人员临时驾驶许可申领条件及延长临时驾驶许可使用期限。全面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全面取消纸质《机动车驾驶人满分教育记录单》和《机动车驾驶人审验教育记录单》,所有“两个教育”业务按照规定通过交管12123App进行操作。推行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群众在办理完成车辆登记、检验业务后,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者“交管12123”手机App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车辆不需要再粘贴纸质检验标志,免去粘贴麻烦,提升网上办理相关业务的便捷性。


来源: 海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