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司法行政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10月份专职人民调解员旁听庭审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23

为深入贯彻落实海口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海口市 2020 年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整改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大力加强海口市美兰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业务能力,根据唐硕局长工作指示,吴多珊副局长工作部署,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组织专职人民调解员10月份到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进行旁听庭审。

a9df6ec240f78d8e037ad8dfdf438fc1.jpg

10月份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安排了6个调委会共计3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到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进行旁听庭审。

庭审案件主要涉及买卖合同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保险公司诉保险代理人代位求偿权纠纷等与日常调解工作关联度较高的案件。

主要采取当庭“以案释法”的方式,以及庭后专职调解员进行心得体会分享的方式,来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

a85269d7735feb593668df521af01c02.jpg

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是提高专职人民调解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同时进一步增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法律素养和责任意识,提高了应诉水平和辩论技巧,强化了责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增强依法办案的能力,给调解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庭审活动结束后,调解员一致反映,旁听庭审形式新颖,对提升自身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调解意识更直接、更有效,为今后在工作中更好地依法开展调解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进一步提高了调解员宣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为实现海口市美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fe3d4299a8f2dea396284ea83b993df0.jpg


来源: 海口市美兰区司法局美篇
上一篇:没有了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