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九连冠”!海口再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发布时间:2020-10-22

10月20日上午,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海口再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九连冠”目标。海口市教育局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

这是自1993年1月海口第一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以来,连续第九次获此殊荣。这次,连同海口在内,海南省还有三亚、文昌、琼海、儋州、东方、陵水、三沙等8个市县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县)称号。

海口是一片红色热土,“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这里长久传承。近年来,海口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专设双拥工作机构,将双拥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四年来,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海口先后投资3亿多元用于支持国防建设和部队基础设施建设、随军家属就业、退役军人技能培训等。

同时,海口各区、镇(街道)、村(居)及市直有关部门和驻军单位均相应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形成了四级双拥工作网络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双拥工作的全面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并广泛开展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

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之际,海口适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新形势,围绕实现强军梦的大目标,以新的标准、新的干劲积极探索发展拥军新模式,书写了双拥工作新篇章。

海口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

工作纪实

↓↓↓

构筑新时代军民鱼水情

书写高质量双拥新篇章

军民鱼水情深,椰城双拥花红。在10月20日举行的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海口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目标。

在海口这片热土上,有着悠久的双拥光荣传统。今年来,海口适应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新形势,围绕实现强军梦的大目标,以新的标准、新的干劲扎实开展双拥工作,积极探索、发展拥军新模式,构建着新时代军民鱼水情,书写着新时代双拥新篇章。

高位推动 夯实双拥工作根基

双拥是事关战略全局的政治任务。一直以来,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军民融合已成为海口市委市政府和驻地部队的共识。军地双方领导坚持把双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军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双拥办事机构综合协调,双拥成员单位密切配合,使双拥工作展现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海口党政军领导班子团结一心,凝聚共识,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双拥办公室,各区、镇(街道)、村(居)及市直有关部门和驻军单位相应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形成了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双拥工作网络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此外,海口认真落实军地领导联席会议、军地互访、军地信息交流、双拥合署办公、抢险救灾军地联席会议等一系列制度。2016年以来,共召开议军会、武委会、军地联席会、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组长办公会议等50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3月29日挂牌成立以来,迅速制定“三定”方案,市、区新设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居)均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窗口服务平台,打通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完善机制 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军爱民,民拥军,椰城干部群众有着一个共识:城市发展,离不开驻军官兵的奉献。为解决好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大事和难事,海口不断完善退役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相关保障机制,确保拥军优属协调发展。近年来,海口办理托管驻琼部队1200多名未就业随军家属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障,每月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4年累计发放3400多万元。

来自江苏的军嫂孔凡琼,1996年随军到海口。今年6月,孔凡琼参加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招聘考试,并顺利通过笔试面试及体检。“看到可报考事业单位的岗位,就想着不能错过政府创造的机会,便报名了。”孔凡琼告诉记者,“能拥有稳定的工作,丈夫也更放心了。感谢政府对随军家属的照顾,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海口市26名军队医护人员赴湖北疫情防控一线。海口市委、市政府把军队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家庭作为重点关爱激励对象,在购买住房、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10个方面予以优待照顾。同时,给每个医护人员家庭安排生活专员,了解并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帮扶需求联系卡,让驻地官兵切身感受到红色海口对军人职业的尊崇和对子弟兵的厚爱。

每一个数字,每一项政策,都是海口市有力支援部队全面建设的具体体现,表达的都是海口人民对驻地官兵的浓浓深情。

营造氛围 增强全民双拥意识

平凡之中见真情,点点滴滴拥军情。为真心实意办好拥军实事,海口坚持以提高广大军民“双拥”和国防意识为主线,把国防教育纳入全市公共文化体系总体规划,通过军地共建文化阵地、共建文化队伍、共办文化活动,使全社会人人关心双拥、支持双拥、参与双拥的氛围更加浓厚。每年结合“八一”建军节举办大型庆祝活动,在重要时机组织中小学生、党员干部、部队官兵等前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瞻仰。

2018年5月16日至18日,海口舰“回家”,对海口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并开展一系列双拥共建活动。三天时间内,到秀英港登舰参观的学生、党员、劳模代表、市民群众、驻市军警部队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志愿者等3万余人。海口舰官兵走进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开展了3场国家海洋安全形势和国防知识宣讲,各级领导干部和学校师生5000余人受到教育,掀起一股国防教育和拥军热潮。

为强化“双拥”典型社会引领作用,海口加强对立功受奖官兵的表彰宣传力度,每年发放军功奖经费约150万元。2016年以来,海口市革命烈士纪念物管理所等30多个军地单位,受到国家和海南省表彰,100多名双拥工作者、退役人员被国家、省市评为各类先进,争当“爱国拥军、爱民奉献”典型在全市蔚然成风。

时代变迁,抹不去拳拳拥军爱民之心;岁月更迭,掩不住浓浓鱼水深情。如今,椰城每一寸土地高唱着“军民一家亲”的动人旋律,盛开着代代传承的双拥之花,谱写着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新时代双拥篇章。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