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动态
刘星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政法各项工作上来
发布时间:2020-10-16

10月15日下午,海南省委政法委召开秘书长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刘赐贵10月15日上午在七届省委常委会第173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1.png

刘星泰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秘书长扩大会议并讲话。 记者 符传问 摄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深圳等经济特区创造的辉煌成就,深刻总结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图”,是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的“宣言书”,在推动我国全面扩大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2.png

刘星泰主持会议并讲话。 记者 符传问 摄

刘星泰强调,要紧密结合海南实际,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刘赐贵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法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实际成果,切实做到政治思想上落实、学习宣传上落实、工作推动上落实。

3.png

刘星泰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秘书长扩大会议并讲话。 记者 符传问 摄

刘星泰提出全省政法机关要结合实际,狠抓七项落实工作。

一是要落实到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工作大局上来。要立足政法工作职能,按照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特别是处理好“管得住”和“放得开”的关系,切实抓好重大风险防控。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继续依法严厉防范和打击各种破坏国家政治安全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要着力打造“社管平台”这一自贸港风险管控的“杀手锏”,加强市县分平台建设,持续提升平台实战化功能。要抓好“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反走私综合执法点建设、反走私联防联控体系建设和离岛免税风险防控处置工作,加大对各类走私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二是要落实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上来。要认真筹备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四次推进会,深入推进“六清行动”,保持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要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要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查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等“六个常态化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要认真筹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工作,总结经验、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三是要落实到平安海南建设上来。要持续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打击整治私彩赌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坚决守住不搞“黄赌毒”的底线。要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把海南建设成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安全的地区之一。要认真对标中央政法委今年平安建设考评要求,集中力量全方位抓好平安建设,努力在全国平安建设考评中打个“翻身仗”。要以社管平台、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打造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社会治理体系。

四是要落实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上来。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创一流营商环境大会的部署要求,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继续推进国际商事仲裁改革,完善涉外服务法律体系建设。要依法加强对各类产权的平等保护,妥善处理涉及产权和经济纠纷案件,建立合法权益受侵害维权机制,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五是要落实到执法为民上来。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加大对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盗拐骗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打击力度,努力降低刑事案件特别是命案发案率。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着力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六是要落实到改革创新上来。要抓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工作落实,尽快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的实施意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培育推出更多的制度创新案例,推动自贸港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

七是要落实到政法队伍建设上来。要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狠抓执行力建设,狠抓工作落实。要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决惩治各种违纪违法现象和黑恶势力“保护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提前准备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拿出管用的实招硬招,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 海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