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检察官以案说法㉖ | 新婚妻子持刀捅进丈夫心脏致家破人亡
发布时间:2020-10-14

1.png

日常生活中,夫妻之间难免打打闹闹、吵吵架。近年来,由于家庭矛盾纠纷,导致夫妻不和、反目成仇、相爱相杀,甚至酿成惨不忍睹的“家庭血案”,如杭州杀妻碎尸案,让人扼腕叹息。

由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主办的第26期《检察官以案说法》讲述,海口市人民检察院侦办的一起案件,新婚妻子江某某与丈夫王某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江某某情绪激动捅死丈夫王某被起诉判刑。警示人们要坚守生命底线和法律红线,要爱护他人,尤其是要爱护自己的家人,共同维护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否则将会害人害己、悔恨终身,落得个家破人亡的下场。

26案丈夫死亡妻子坐牢!海口一对新婚夫妻因生活琐事引发命案

只因在KTV唱歌闹得不欢而散,刚结婚不久的江某某与丈夫王某发生争执,又因丈夫迟迟不回家,江某某一气之下将水果刀刺进王某心脏,王某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近日,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江某某涉嫌过失致死亡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

新婚燕尔发生争执

今年26岁的江某某,本科文化,是海口市某酒吧经理。与王某恋爱两三年后,两人走进幸福的婚姻殿堂。婚后相对经济独立,夫妻俩日子过得还算凑合。

然而,由于性格不和,两人平时总会有一些小打小闹。结婚两个月后,20181010日晚,王某朋友李某约夫妇二人与柯某某一起吃饭。

因听说之前江某某和王某夫妻二人闹分手,柯某某女友邓某某曾打趣说要给王某介绍新女友,江某某知道后与邓某某产生隔阂,邓某某没参加饭局。

饭局结束后,江某某建议去KTV唱歌,主动邀请邓某某来唱歌。唱歌过程中,江某某与王某因生活琐事产生矛盾,互生闷气,江某某提前离场返回家中。

回家后,江某某发现丈夫王某迟迟没有返家,江某某拿出手机多次打电话催促丈夫王某回家,丈夫王某接电话后表示不想回家,想在车里过夜。

为此,江某某便陆续打了几个电话让其丈夫王某回家睡觉,并发生争执。在此过程中,江某某情绪渐渐激动起来,在最后一个电话没打完便忍不住把自己手机摔在地上。

持刀刺入丈夫心脏

20181011120分许,王某回到家中,进屋后发现了江某某放在地上的一堆药盒,王某见状很生气,质问江某某是否拿吃药轻生来威胁自己。

江某某听到后情绪十分激动,跑到厨房拿起一把水果刀,指着药盒说:威胁你会吃这些消炎药、止痛药嘛?之后其右手持刀放在左手手腕上,说这才是威胁。

“非得这样是吧,那你杀了我,我替你死”,王某见状更加生气,遂上前握住江某某持刀的右手将刀指向自己说,并挑衅地说:“来呀来呀”。

此时双方情绪均十分激动,在相互争吵与推拉的过程中,江某某情绪失控,不管不顾持水果刀向前刺中王某胸部,王某慌忙让江某某叫救护车。

江某某意识到情况严重,想要拨打120求救,但因自己手机被摔坏,王某手机尝试多次均无法解锁,遂裹着床单冲出房间求救,在一楼大厅找到了正在送快递的颜某,颜某帮其拨打了120电话。120赶到后,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江某某一直待在家中直到民警赶到现场后将其带回调查。

经海口市龙华区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死者王某符合生前被他人锐器刺击心脏破裂心包填塞死亡。

丈夫死亡妻子坐牢

20181011日凌晨3时许,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指挥室指令:海口市龙华区恒大外滩小区某房有一男子受刀伤抢救无效当场死亡。出警后侦查员赶到现场发现死者妻子江某某有重大嫌疑,遂带回审查。

近日,经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指控,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江某某涉嫌过失致死亡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

法院认为,被告人江新字因家庭琐事与其丈夫发生争吵,在丈夫阻止其持刀威胁自伤的情况下失手捅到被害人,造成被害人死亡,其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案发后,被告人积极救护,叫他人报警和叫救护车,并在原地等待侦查人员到现场配合调查,如实供述,可认定为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家属积极赔偿被害人家属人民币70万元,达成谅解协议获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被害人家属向本院申请撤回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可酌情从轻处罚。

周桂芳:预防家庭悲剧,守护幸福“避风港”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周桂芳表示,此案的警示意义是处于家庭婚姻中的男女,特别是年轻夫妻之间,要学会处理情绪,切勿冲动。往往因性格、环境等诸多因素发生矛盾。如若处置失当,很可能矛盾升级为暴力,更有可能因此导致更坏的结果犯罪,或者受害者因极端反抗变成杀人犯,上演家庭悲剧。因此,家人之间要加强沟通,及时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好好地守护着家庭的这份幸福的温馨,共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