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播报
海口市司法局举办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09-15

为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海口市基层社区矫正矫正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社区矫正的实效,确保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94日,海口市司法局举办2020年全市社区矫正业务培训班。各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司法所所长、司法助理员、选派民警、社区矫正专职工作者等共计140余人参加培训。海口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唐文琦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上,唐文琦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对如何适应新的法律规定,保持工作平稳有序发展,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社区矫正法及其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社区矫正法》进一步确立了社区矫正制度的法律地位和基本框架,在完善社区矫正制度、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健全我国刑事执行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保障公正司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要突出重点,着力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建设。各区司法局要切实转变观念,增强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依法规范执法理念,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要求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力争形成“一区一品牌”的监管教育模式。三是改革创新,努力实现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社区矫正作为司法行政机关一项开创性工作,各区司法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在法律的框架内,不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工作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在社区矫正委员会的设立、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智慧矫正”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并付诸实践。

培训班邀请了海南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陈长兴、海口市检察院第四部主任朱国勤、海南天一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李娟分别授课。

陈长兴副局长全面系统地解读《社区矫正法》与《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对《社区矫正法》中的法条进行了详细解读,围绕《社区矫正法法实施办法》中基层普遍关心的司法所工作定位、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等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为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学深悟透《社区矫正法》和《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推动法律的正确实施奠定良好基础。最后陈长兴副局长利用课堂的最后半小时,让大家提出在社区矫正执法工作中所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并一一详细解答。

朱国勤主任从社区矫正执法风险点、当前执法风险防范面临的难题、化解执法风险的建议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检察工作重点四个方面给大家讲解了社区矫正执法风险的防范,并结合近年来在海口市发生的案例,分析了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防腐拒变能力、增强廉政意识等方面提出了积极的对策。

海南天一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丁芳讲授《资本提升沟通技巧》,从沟通的重要性、沟通的要素和造成沟通障碍的原因三方面,结合一些实操案例讲授沟通的技巧,让大家耳目一新,收获颇丰。

培训课程结束后,采取闭卷方式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进行《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专题测试,通过以学促考的方式,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对社区矫正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掌握,进一步提升刑罚执行一体化水平,强化社区矫正工作者依法监管理念。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认真听讲,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大家普遍反映课程设置科学,内容丰富,指导性强。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队伍能力素质和执法水平,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


来源: 海口市司法局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