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海南自贸港第八批共8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涉及社会管理信息化、检察官办案机制……
发布时间:2020-09-04

9月3日上午,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在海口召开第八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发布了8项制度创新案例。

5735730d90446fc8c4758a64f47098fd.jpg

发布会现场

按照“首创性、已实施、集成性、效果好”原则,

海南省对近期21家单位陆续上报的

36项制度创新案例进行了

认真审核、反复论证,

通过第三方机构严格评估,

对各项案例质量进行严格把关。

经海南省委深改委、自贸工委会议审议通过,

正式对外发布了第八批共8项制度创新案例。

这些案例分别是

一是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该案例聚焦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将招商、市场监管、项目审批等13个部门20个政务系统,包括企业设立登记、变更、注销、社保登记、签证证件办理等179项投资服务整合到一个窗口,实行“一个账户、一次注册、一套密码、一组资料”管理模式,全流程缩减企业提交表单材料55%,缩减审批时限和环节近70%。企业全流程办理设立、税务登记、公章刻制、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外汇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业务,最快2天内即可办结,大幅提升投资服务效率,优化了投资营商环境。

二是国土空间用途审批“多审合一”。该项改革通过整合用地、用林、用海等审批事项,对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行政审批制度优化再造,创新用途管制统一审批体系,构建“多审合一”审查机制,简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审批事项,实施“多验(测)合一”工作机制。将之前分散的33项审批流程整合优化为6项,审批时间由之前的100个工作日整合为20个工作日,投资项目落地效率大大提高。

三是游艇等船舶证书“多证合一”。三亚市和海南海事局将7本涉客船舶所需证书和五本游艇船舶所需证书,统一成为《三亚辖区船舶管理证书》,所有证书有效期限统一为5年。实施“一网通办”,试行“电子证照”,将原本行政相对人至少跑5趟、累计耗时56个工作日的审批过程,缩减至最多跑1趟、不超过10个工作日办结,审批时间压缩近82%,且提交申请材料最多可减少19项。每艘船舶节省运营成本约1万元。

四是自由贸易账户下外资股权投资便利化监管。三亚市依托新设外资股权投资公司,利用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投融资汇兑便利,突破现行外汇额度限制灵活增加外资股权投资规模,打通了外资股权投资便利化通道,为企业提供了更加高效灵活的跨境金融服务,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效引进外资提供了有益实践探索。

五是无线电审批制度改革释放频谱资源价值。该项制度创新以互联网思维,深化频率和台站“放管服”改革,合并频率台站两项审批工作,简化用户申报内容流程,依托“四库一图”智能审批和监管,免费开放部分频段,在全国首创释放频谱资源先进做法。通过该制度创新,将原来频率和台站两项许可审批时限由5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8个工作日以内,缩短84%,其中95%以上申请能够当天办结,审批时间压缩98%,每年为用频企业以及无线电爱好者减轻负担2000万元左右。

六是临床真实世界数据药品和医疗器械注册应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利用临床急需进口药械政策,开展临床真实世界数据应用试点工作,探索将未经我国注册、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临床数据,转化为真实世界证据,用于药品和医疗器械在我国注册审批,为国家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速全球创新产品在我国临床使用,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

七是社会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该平台整合了全岛信息管理、社会管理、口岸监管等多个系统,创新建设、综合应用雷达、光电等多种前端感知手段,汇聚融合各类数据资源,构建从态势感知到大数据研判再到联勤联动高效应急处置的全链条、系统化、集成式综合防控体系,促进了风险管控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的科学化、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公共服务的高效化。

八是创新调用检察官办案机制。为集中力量办好涉黑涉恶案件,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坚持全省“一盘棋”,举全系统之力投入专项斗争,针对《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对上级检察院调用下级检察院检察人员法律身份不明确、不具体,影响出庭支持公诉的问题,创新探索出以发布决定的方式赋予调用人员法律身份,以“报请会商”方式获取授权,以“书面决定”明确调用人员身份,以“庭前会议”方式强化效力,有效解决了这一困扰检察实践的难题,受到最高检的充分肯定。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海南日报客户端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