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8月份屡屡破案 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靠的是这个
发布时间:2020-09-04

“利用‘鹰眼路长制’视频巡查和‘路长制’勤务机制,部署一个针对辖区内违法犯罪活动和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机制,在接到报案的同时,‘鹰眼路长制’视频巡查系统会第一时间通知综合指挥室开展路面巡查,便衣队部署抓捕行动”。

9月1日,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教导员容寿斌向记者介绍,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利用这套“鹰眼路长制”视频巡查系统和“路长制”勤务机制组合而成的快速反应机制,在8月份屡屡破案,打击犯罪效果斐然。

9b985dc823807fd3f663a87290434936.jpg

犯罪嫌疑人王某涛被抓现场(警方供图)

据了解,8月以来,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和便衣队重组,在平安创建中依托综合指挥室和便衣队,以快速反应机制对辖区内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打防控,维护辖区的社会治安稳定。警情的规范认真处置、案件的及时侦破,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同。可防性侵财案件警情同比下降10%。


视频巡查

1小时擒获诈骗嫌疑人

8月27日18时许,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接到群众小吴报案称,其于17时30分左右,在海口市龙华区居仁坊靠近篮球场一小巷内,被人以有急事要借手机打电话为由骗走一部手机。  

该所受理案件后,值班民警及辅警根据报案情况立即开展调查工作。根据受害人提供的人员体貌特征,以及现场的周边天网监控视频追查。

254794a99a5a37d184e73bbab7645f30.jpg

抓获诈骗嫌疑人陈某现场(警方供图)

当天18时35分许,值班民警及便衣队队员追查至海口市龙华区新华南路西门外一家肠粉店门口处时,发现诈骗嫌疑人陈某,当场缴获被骗手机。随即,民警将其传唤回中山派出所审查。

经民警讯问,嫌疑人陈某对其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两日破两案

主动出击以打促防

8月27日15时30分,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便衣队在加强多发案部位、路段巡逻防控的同时,根据综合指挥室的研判结果和视频的AI智能运用,通过实时监控指挥,在海口市龙华区解放西路金棕榈广场,成功将8月5日晚在海口市龙华区新华北路路边盗窃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涛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涛对其盗窃电动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销赃渠道深挖和追赃工作在进一步开展中。

8月28日零时左右,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联合便衣队和值班民警,在前期精准研判分析,搜集视频证据精准研判,在海口市龙华区义龙路一出租房内成功抓捕8月23日在海口市龙华区大兴西路盗窃电动车犯罪嫌疑人谢某国,并扣押作案电动车等工具。

1e58b9914bbef3764e8d3c4c57bbd473.jpg

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国现场(警方供图)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谢某国对其盗窃电动车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在审讯中,民警发现谢某国作案电动车是2019年10月份盗窃所得,随即联系原电动车车主,将电动车返还原车主。因他已离开海南无法到现场领取,原车主特意委托友人刘先生来到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对民警表示感谢。


视频监控追查

民警蹲守6小时抓惯偷

8月31日12时30分,受害人王先生到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国现场(警方供图)报警称,其放在海口市龙华区解放西路金棕榈门前的白色电动车忘记拔钥匙,后被他人骑走。接到报警后,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辅警根据值班民警通报,立即利用视频监控追查,并锁定犯罪嫌疑人,发现犯罪嫌疑人将被盗车辆骑到得海口市胜沙路停放后离开。随后,民警到现场确认被盗车辆完好。

4474c5f6b0726bd1902dc7106e85af45.jpg

犯罪嫌疑人曾某明指认犯罪现场(警方供图)

为不让犯罪嫌疑人继续流窜作案,民警决定组织便衣队员在停车处布控守候。便衣队队员经过6个多小时的蹲守,于19时30分将准备骑车离开的嫌疑人曾某明抓获,缴获被盗白色电动车一辆。在对该案件研判过程中,容寿斌发现该犯罪嫌疑人曾某明与2019年12月份海口市中山辖区一起已收集案件证据的盗窃电动车案为同一人,随即并案侦查,并已追回被盗电动车,将被盗电动车返还受害人王先生。经审讯,嫌疑人对实施上述案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db1fdbf635709de2cd78db6a9379cdd4.jpg

原车主特意委托友人刘先生来到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中山派出所现场对中山派出所全体干警表示感谢 记者李成沿 摄

“中山派出所依托龙华区委政法委投资建设的多维数据平台,结合高素质技术辅警的培养理念,深度运用系统。总结出了一批打击街面违法犯罪的信息化运用技战法并用于实战。”容寿斌告诉记者,多破案、破小案,以打促防,形成辖区治安工作良性循环,才能为龙华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 海南政法微信公众号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