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巧用多元化解 海口市琼山区法院2小时成功调解民间借贷纠纷
发布时间:2020-09-03

2020年8月31日,星期一。刚刚上班的海口市琼山区云龙法庭立案大厅,迎来了两个当事人,他们既不是来立案,也不是来咨询,而是来要求海口市琼山区云龙法庭对双方之间的民间借贷纠纷进行调解。

经了解,陈某向王某借款62000元用于资金周转,陈某依约陆续还款49000元。借款期限届满后,陈某迟迟未能归还剩余的13000元。王某维权心切,遂于8月31日早上向云龙司法所求助。

海口市琼山区云龙司法所按照多元化调解运行机制,通过电话约到陈某到司法所面谈。在明确了陈某也有调解意向后,便引导两人来到了一公里外的云龙法庭。

bec9b35101f40ed394f4d78198db7d43.jpg

(法官和调解员耐心劝导当事人)

两人到达海口市琼山区云龙法庭后,法官和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法庭的调解员迅速组织调解。陈某表示愿意还款,但目前资金紧张,没有还款能力,希望王某能宽限一段时间。经法官和调解员的耐心劝导,王某同意陈某在2021年3月31日前还清即可。王某和陈某签订调解协议后,向海口市琼山区云龙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海口市琼山区云龙法庭随即出具民事裁定书。

从王某要求维权到调解协议得到司法确认,陈某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司法所到海口市琼山区云龙法庭,王某走了不到一公里;而获得满意的维权结果,王某不用支付诉讼费用,没有增加他的维权成本。调解协议经过司法确认后,双方对处理结果都非常满意。

6f76a73adac0cc3457084ff7b6e66c2b.jpg

(指导当事人签订调解协议并申请司法确认)

  多元化解决纠纷机制的成效显现,得益于各个成员单位之间的密切合作。海口市琼山区云龙司法所、海口市琼山区云龙法庭与海口市琼山区云龙人民调解委员会派驻人员之间的无缝对接,使法官和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优势,成功将大量案件解决在诉前,多元解纷不仅缩短纠纷化解时间,提高了调解成功率,又免除了当事人诉讼成本,维护了当时人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工作的高效便捷。


来源: 海口市琼山区云龙法庭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