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英伟带队调研海口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02

8月31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英伟带领海口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一行10人,对海口市检察机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揭晓强,海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思阳等一行人陪同调研。

c5e9478abcd55c915df5d60400ee988d.jpg

调研组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远程庭审指挥监督观摩中心和远程提讯办案区,观看了远程提讯现场,了解远程庭审和公益诉讼类办件监控平台。韩英伟多次对海口市检察院发挥“智慧检察”现代科技优势推动办案的做法表示肯定。

d9f6b0ab049e4aa127c1f8fafa1b33b8.jpg

随后,调研组与海口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座谈,会上李思阳检察长主要围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社会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法治环境“四个环境”建设向调研组汇报了海口市检察机关工作开展情况,各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补充汇报。揭晓强针对海口检察工作情况发言,韩英伟作总结讲话。

6b7e9bfecf6b46abe6aef21eabf6e74b.jpg

韩英伟对海口检察工作情况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海口全市检察机关围绕海南省委、海口市委中心工作富有成效,在改革创新方面有特色探索,以打造精品案件为抓手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有目共睹。

25f6fff89f88cc4c00883ce1bceb7e26.jpg

韩英伟就进一步加强和推动全市检察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海口市检察院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对重大工作决策、重大工作事项的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检察院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要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履行法定职责,对涉及面广、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要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通过召开领导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公益诉讼案件等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真正让代表满意、让群众满意。

三是要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当前海口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海口发展大局中来统筹谋划。特别是在生态环保和营商环境等方面与人大及其常委会形成强大合力。扎实做好“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犯罪,建立服务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

四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来检验检察工作,要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的问题。贯彻落实《海口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刚性作用,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五是扎实推进检察各项重点工作。要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大会战,打造平安海口。要加大公益诉讼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对“等外”领域的探索。进一步加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逐步完善多元化解纠纷机制。

六是要进一步推进智慧检察建设。疫情期间,海口市检察院的远程视频系统,为海口全市检察机关、其他政法机关和律师提供了便利,效果显著。海口市检察院党组要加强智慧检察建设,搭建公检法联合执法平台,探索加强政法各部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解决办案中存在的问题。

ae595ee220b20c6460dcf5b42c15b7b6.jpg

李思阳检察长就贯彻落实韩英伟主任对海口市检察院工作提出的要求作出表态,下一步海口市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韩英伟主任对检察工作提出的要求,从强化党对检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树立监督就是支持意识理念、强化检察监督服务保障“四个环境”建设,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