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长安播报
海口市秀英区司法局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特殊人群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28

1.png

2020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各项工作需要及时总结并做好下半年的规划,2020年8月26日上午,海口市秀英区司法局组织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特殊人群监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由海口市秀英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经恒主持,海口市秀英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干部周明、海口监狱驻派民警邱鹏勋警官、高政警官、海口市秀英区各司法所所长、助理、社工和部分专职调解员参加。

首先,由李经恒副局长介绍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本次会议议程有以下几点:

一、区检针对2020年7月份联合检查的情况进行通报;

二、迎检的四个司法所汇报联合检查暴露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三、海口监狱派驻民警总结2020年上半年派驻检查情况;

四、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汇报矛排调处情况、各司法所汇报矛排调处情况及困难、部分上半年工作量靠后的专职调解员做表态发言;

五、区司法局工作人员通报以案定补核查中发现的问题;

六、李经恒副局长做总结发言。

2.png

秀英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干部周明就7月份的联合情况进行及日常监管的情况做了以下几点的通报:

一、定位抽查情况。分别抽查了秀英街道、海秀街道、海秀、长流、西秀等六个司法所的在线情况,在线率均达100%。

二、通报7月份的联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了简要汇报并督促司法所及时整改;

三、判前调查评估和接收情况。各司法所在前期调查过程中要严格把关,社区矫正对象接收后区司法局和区检察院信息同步,避免出现监管疏漏;

四、7月1日起《社区矫正法》实施后,关于请假审批手续问题,各司法所需严格把关请假流程、及时归档。

五、日常监督管理方面,各司法所要重视每月劳动学习教育,将日常监管落实到实处,切勿“走过场”。

西秀、海秀街道、海秀、东山四个司法所所长就联合检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做汇报,其中共性的问题有:一是矫正方案未体现差异化;二是扫黑除恶“四个一”专项活动落实不到位、文档中未体现;三是手机定位每月抽查次数不足;四是对于在管社区矫正对象未进行分类及针对性管理。

海口监狱派驻民警邱警官汇报2020年上半年的派驻检查情况。2020年上半年,每周至少3次到各个司法所给社区矫正对象做教育谈话和档案检查,重点走访假释人员、保外就医人员;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一是文书归档不齐全、不规范;二是社区矫正对象谈话格式、内容千篇一律,司法所工作人员需加强工作业务能力和提高工作积极性。同时,邱警官也对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工作例会和教育学习过程中要养成做会议记录的习惯;二是需定期召开社区矫正对象情况分析会,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监管措施。

随后,由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王超通报上半年智慧调解手机APP上各司法所矛排调处工作及调解员调解量排名情况。

各司法所所长、助理分别就2020年上半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特殊人群监管工作进行汇报,其中:

海秀司法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村居调解员与村居干部、治保主任等工作人员沟通不足,对村居情况掌握不全,导致工作开展情况不乐观;二、调解员专业技能缺乏,组织纪律性不强、工作开展不够积极;下一步司法所将加强督察调解员在岗情况,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调解量。

长流司法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量及法治宣传活动开展等工作情况良好,特殊人群监管方面还需注意每日手机定位抽查,严格把关外出请假、销假手续;下一步工作开展侧重点在于一是加强矛盾排查次数、扩大排查范围,提高调解数量;二是规范化社矫档案,查漏补缺。

西秀司法所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主要存在调解员业务不熟悉、专业技能不足、法律知识偏弱等问题,导致调解困难、调解量提不上来。

石山司法所在调解员的岗位工作安排方面比较合理,采取联动式配合工作,村、镇无缝衔接,调解量也比较高,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智慧调解APP录入不及时;特殊人群监管方面主要存在手机定位难上传、信号不稳定等问题。

永兴司法所主要存在的难题在于新型矛盾纠纷增多,调解员经验不足,同时缺乏专业技能支持,导致调解难,下一步司法所将会采取集中学习的形式,提高调解员的业务能力。

东山司法所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与定安、澄迈交界,社区矫正对象回家途中经常出现越界情况;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矛排次数偏少、调解量偏少,主要是由于调解员工作方法、专业技能欠缺导致,下一步司法所将加强调解员业务培训、法律知识学习以及调解员制度管理等。

秀英街道司法所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主要的问题在于商场商铺纠纷调解比重偏大且难度系数高;特殊人群监管方面,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均严格落实定位抽查、走访、学习教育等。

海秀街道司法所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调解员之间缺乏联动性,导致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间隙;特殊人群监管方面,每周都有安排社矫对象到所报到,同时配合定位抽查、电话抽查等措施。

秀英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王超,通报以案定补核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措施:一是关于土地纠纷中,同一当事人不同地标同一天申请算一个案件量,二是关于租赁纠纷,同一房东与不同房客在不同时间发生的租赁纠纷可按多宗纠纷计算,三是调解不成功最终建议走诉讼程序或申请法律援助此类案件不算调解成功,无法申报补贴,四是关于调解档案归档简单的问题,每一宗案件理应按照实际情况详细做好记录调解过程,不可千篇一律、过于简单;秀英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张运永汇报人民陪审员近期工作进展,除长流司法所已完成候选人人员选取,其他七个司法所仍未完成。

最后,由李经恒副局长做总结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各所要高度重视矛盾纠纷排查和特殊人群监管工作,不断加强业务学习,规范业务档案,推动秀英区矛盾纠纷排查和特殊人群监管工作进入更高的台阶;

二、社区矫正方面,以7月份联合检查为切入点,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法》的各项监管措施。杜绝在日常学习、走访、签到中弄虚作假;按照省市最新的文书格式进行归档,确保秀英区的监管安全;

三、专职调解员的管理方面,各所根据本辖区实际情况制定管理方式;区局将继续通过去法院旁听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专职调解员的业务培训;9月份秀英区将邀请省、市领导及相关专家组织一次全区专职调解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秀英区专职调解员的业务水平。


来源: 秀英区司法局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