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凌云: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8-14

心城区,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海南省委、海口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标自贸港建设需要,以党建为引领,以探索基层治理“四力”为路径,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坚持高位统筹

凝聚城市基层治理合力

海口市龙华区位于海南省海口市中心城区,经济总量占全市半壁江山,是海南全省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核心聚集区。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加快推进,社会结构日益分化、社会生活日益多样化、社会个体日益多元化,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大量涌现,这也对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是贯穿城市基层治理的一条主线。为此,海口市龙华区牢牢抓住这条主线,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高位统筹,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体系建设为框架、以创新组织建设为驱动,构建起“大党建”格局高效推进城市基层治理。

制度建设方面,不断优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1+3+N”制度,即出台一个总要求,配套制定三个系列文件和N项制度清单,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体系建设方面,海口市龙华区注重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建设,聚焦破解城市基层党建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等问题,建立健全海口市龙华区委是“一线指挥部”,街道工委是“龙头”,社区党组织是“战斗堡垒”的三级联动体系,设立区级党建服务中心和镇(街道)党建工作站,明确区、街道、社区三级党组织职责,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破行政隶属壁垒,统筹整合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各个行业和领域党组织力量资源,努力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互联互动”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0e34968cff38d64fcf8df47327302fff.jpg

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华区委书记凌云调研城西镇苍西村大社区服务项目建设工作。

创新组织建设方面,海口市龙华区探索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成立社区“大党委”,吸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兼职委员不改变隶属关系,不占用原街道社区班子成员编制,破解社区和区域党建条块分割体制下的属地管理难题;探索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建立健全“街道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三级架构,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精细化,推动物业企业与社区治理协调发展。

坚持创新驱动

焕发城市基层治理活力

城市发展需要活力,城市基层治理也同样需要,为此,海口市龙华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从楼宇党建、园区党建、非公党建等领域入手,集中打造了一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不断焕发城市基层党建活力。

海口市玉沙社区曾是海口最大的“城中村”,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海口市龙华区突破传统思维方式,在网格里建立楼栋党支部,打造基层战斗堡垒,前移化解基层矛盾的关口,将党员作用发挥在了最前沿。短短几年,海口市玉沙社区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浓厚的都市气息使这里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社区”。

7a329618f002dd4fa459f2bff114a234.jpg

改造后的龙华区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

如今,在海口市龙华区,像玉沙社区这样在党建引领下实现华丽转身的例子比比皆是。我们通过评定星级党组织和星级书记、推行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和民情议事厅等机制,发挥街道和社区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作用,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曾是“三无小区”的国贸大院,如今也重新焕发生机。党建+社会治理不但令这一老旧小区环境大变样,也让这里的老党员们有了开展活动的阵地。2019年9月20日,海口市龙华区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案例从全国40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优秀案例。

海口市龙华区还把创新延伸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域,成立了复兴城创新创业园党委,实现党的建设和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吸引阿里巴巴、爱奇艺、普华永道等知名企业入驻园区;海垦花园夜市党群活动中心通过打造教育、文化、联动、服务的“四大阵地”,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化服务,以党建引领促进海垦花园夜市点燃海口“夜经济”;观澜湖集团党群活动中心实现楼宇党建助推总部经济发展;鼎臻古玩城和丁村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设立党员示范店,营造公平诚信经营环境;海底捞餐饮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牵手扶贫”捐赠和招聘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夯实基层基础

激发城市基层治理动力

基层是社会治理创新最活跃的地带,也是社会矛盾的前线。如何更好地理顺街道社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海口市龙华区主要从两个方面夯实基层基础,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方面,推动街道社区扩权赋能。海口市龙华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强化街道工委职能作用为突破口,赋予街道工委对区职能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和选拔任用征得同意权,不断优化街道社区机构设置,实现职能、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基层,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同时,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大力推行“互联网+社区+网格”服务,推动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延伸到社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办好身边事”。

另一方面,推动社区松绑减负。海口市龙华区全面推行社区工作准入制,严格落实审批准入和“费随事转”政策,既管住行政事务随意下放的口子,也有序推动各类资源向社区汇集,让社区有能力、有资源、有条件开展工作。

突出精细化管理

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

城市治理是提升城市品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着力点,也是城市现代化的必答题。海口市龙华区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基层党建工作理念,确立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民为主体,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架构,像“绣花”般精细治理城市,实现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71f672b4678189d6476b269a0f6f99b3.jpg

龙华区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

创新社会治理手段,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一线。以海口市玉沙社区和海口市滨海新村社区为试点,推广“三级民情议事厅”,通过把辖区居民投诉的问题和反映的情况纳入三级议事厅,从第一级到第三级逐级解决,着力协调解决社区矛盾,夯实自治管理成效;实行“党组织+12345+网格化”,逐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员服务群众质量和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2018年、2019年龙华区12345热线办件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一。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把资源力量拧成一股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如何把这一重要部署落实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关键要发挥党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域统筹多元融合,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广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海口市龙华区以共建共治共享的模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防控一线灵活组建临时党支部16个,全覆盖到11个镇街129个村居,把党建引领作为党员队伍“集结号”,不断聚集抗“疫”力量,社区工作者、物业、居民群众、自愿者齐心协力,在战“疫”中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海口市龙华区也成为全市首个由中风险转入低风险的区域。


来源: 中国城市报“城市党建”周刊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