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法治日报》报道海口将禁毒工作融入平安自贸港建设大局 走出一条新时代椰城特色毒品整治之路
发布时间:2020-08-11

ad4bcb78251d9dd6e99f2ad2e6b20325.jpg

7月20日一大早,由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大同街道举办的夏季禁毒流动课堂宣传活动在华海公园与“市民晨练进行曲”同步进行着。

全力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和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海口市取得“四升四降”明显成效。去年9月,被国家禁毒办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

“这得益于全市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各部门采取硬核措施铁腕治毒。”海口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禁毒委副主任鲍剑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实施之年,也是海南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局之年,海口将禁毒工作融入平安自贸港建设大局,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目标,以禁毒三年大会战为主线,以“八严”工程为抓手,打造市域毒品整治新模式,走出一条新时代椰城特色禁毒之路。


统一部署统筹协调

  “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最大限度减少毒品社会危害。”7月21日下午,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海口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何忠友主持召开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时提出。

  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与禁毒三年大会战同研究、同部署、同保障、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

  在前两年创建工作方案基础上,海口市今年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分别制定《2020年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等,保持以丁晖市长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和以市委副书记鲍剑为组长的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将市委政法委、市扶贫办等单位纳入市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范围,并由实职领导担任领导成员。增设两名禁毒办副主任,增补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等单位8名领导为市禁毒办兼职副主任,加强禁毒统筹协调能力。

  在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下,海口市区财政三年共安排禁毒工作经费4.2亿元。海口市制定《海口市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等50余个文件,形成较完善的禁毒工作制度体系。

  海口市主要领导多次到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并亲自督战、靠前指挥,及时解决禁毒工作中遇到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难题,有效推动创建工作纵深发展。

  据了解,2018年海口市被国家禁毒办确定为首批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并于去年9月被国家禁毒办评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委副书记李军等先后多次批示肯定海口禁毒工作。


以打开路联勤查控

  历经半年,海口市公安局禁毒警察支队二大队辗转海南、广东等多地,行程两万公里,破获“2019-162”部级毒品目标案件。

  “大会战以来,海口市各责任部门高位推进严打、严整、严堵、严收、严管、严教、严奖、严责‘八严’工程,确保打、防、管、治、宣、建各项禁毒措施落实。”海口市禁毒办副主任、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方向明介绍。

  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海口市以打击零包案件为基础,以侦破大要案为重点,严打毒品违法犯罪。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共破获毒品案件1458起,其中破获部级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14人,摧毁贩毒团伙183个954人,缴获各类毒品约409.55公斤,抓获吸毒人员2160名。

  据了解,海口市还以“四道防线”为阵地,全力堵源截流。严密“海上”防线查缉,强化对海上防线堵源截流工作;严密“站点”防线查缉,形成常态化客运站点联勤查控机制;严密“空港”防线查缉;严密“寄递物流”防线查缉,督促检查企业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三个100%查验措施。

  海口市以青少年预防教育为重点,由海口市教育局作为“严教”工程牵头单位,不断推进上一堂禁毒课、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等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增强广大师生的禁毒意识,营造全民禁毒浓厚氛围。

  海口市还将禁毒预防教育触角向特殊群体、特定行业延伸,实现预防教育全覆盖。针对全市各驾校及出租车、公交车司机群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同时交警部门将查处酒驾与毒驾捆绑。

  方向明表示,海口市禁毒办印发《海口市创建禁毒示范城市构建禁毒监管体系责任清单》,建立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整体联动、紧密衔接、全程管控的监管机制。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海口市应急管理局牵头成立海口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协会,对全市50家易制毒化学品经营企业进行安全隐患诊断排查和风险分级管控,推动建立健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内控制度。


“四升四降”成效明显

  “我们通过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禁毒三年大会战,不断擦亮新时代平安海口新名片,取得‘四升四降’的明显成效……”鲍剑告诉记者。

  所谓“四升”,首先是青少年毒品拒毒意识增强、群众满意率上升,在校中小学生未发生吸毒案件,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不断上升。其次是打击成效不断提升,全市破获毒品案件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目标案件数、缴毒量、强戒数等主要缉毒指标在全省市县均居首位。同时,全市戒治水平不断提升。全市依法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率达到100%,戒断三年未复吸人员逐年上升,2018年同比上升13.4%,2019年同比上升17.1%。海口市管控力度也不断提升。全市继续保持着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零纪录”,没有发生制毒物品及流失案件,没有发生大规模非法种植毒品源植物案件,没有发现娱乐场所涉毒反弹情况。

  所谓“四降”,一是新发现吸毒人员不断下降,二是现有吸毒人员不断下降,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占比不断下降,刑事、治安总体发案率不断下降。

  据统计,2017、2018、2019年三年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分别下降31%、63%、74%,遏增量、减存量成效明显。2018年现有吸毒人同比下降7.5%,首次出现下降拐点;2019年现有吸毒人员同比再下降17.3%。2018年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同比减少10.7个百分点;2019年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吸毒人员同比再减少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海口市刑事案件数、“两抢一盗”案件数、行政案件数连续三年下降,2019年同比分别再下降7.1%、2.6%、4.5%。2019年同比全市社会治安持续不断好转,为历年来最好水平。

  鲍剑表示,全市要围绕“五个不发生”及“四升四降”目标,继续以“八严”工程为抓手,不断创新禁毒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毒品治理体系,确保海口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成功。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