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法院天地】海口市美兰区法院2019年度工作报告获全票通过
发布时间:2020-08-07

8月6日,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胜利闭幕。美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云峰向大会所作的《美兰区人民法院2019年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并获得全票通过。这是美兰法院工作报告连续五年获区人大会议全票通过。

△美兰法院院长陈云峰向美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作法院工作报告。

人大代表在审议美兰法院工作报告时普遍认为,法院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内容全面,亮点多、数据实,2019年办案质量效率显著提高,司法为民举措扎实有效,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彰显了法院服务大局、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担当作为。

△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院队伍。

2019年,美兰法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和美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5547件,结案23568件,同比上升8.97%和9.98%;结案率为92.25%,同比上升0.84个百分点;法官人均收案544件,结案501件,分别是全省法官人均的2.82倍和2.66倍,全国法官人均的2.19倍和2.20倍,全年总收结案数、法官人均收结案数均位居全省法院第二。全院共获国家级荣誉1项、省级荣誉7项、市区级荣誉4项。美兰法院的工作得到了上级法院、地方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2019年12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到美兰法院调研视察,对美兰法院多元解纷工作和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9年12月16日,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莅临美兰法院指导工作。

△2019年12月17日,市中院院长李庆莅临美兰法院指导工作。

△2019年6月18日,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美兰区委书记冯琳,市中院院长李庆美兰法院指导工作。


△民一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被省高院评为“全省优秀法院”。

过去的一年,美兰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公正审理民商事纠纷,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始终坚持从严治党治警,全面建设过硬法院队伍;自觉接受多方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维护美兰区大局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美兰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以更大的力度,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更实的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以更宽的视野,推进司法改革;以更严的要求,打造一流队伍;以更高的站位,自觉接受监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来源: 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