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禁毒宣传
【禁毒会战】“打防管控创宣” ,多警种联动,海口公安严打压缩涉毒违法犯罪空间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为“全国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先进城市”,近年来,海南省海口市将禁毒工作融入平安海口、法治海口建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禁毒工作也得到国家禁毒办充分肯定和省领导表扬,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海南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刘赐贵、海南省委副书记、党校校长李军等省领导先后多次予以批示肯定。荣誉的背后,离不开一支优秀团结的公安队伍,正是他们在背后的默默付出、保驾护航,让这座城市成了毒品蔓延的禁区。

微信图片_20200805085434.jpg

海口禁毒民警和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开展精麻药品联合检查 记者高凌 摄

“尽最大努力,守好这座城市,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禁毒战争!”7月27日,记者走进刚获得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禁毒标兵单位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从一个个鲜活故事中,感受到他们当初立下这个铮铮誓言时的决心。

多警联动 上半年破获毒案117起

7月27日10时许,记者来到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办公室时,支队长方向明正与同事们针对一起新发涉毒案件进行信息研判。从上周五开始,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近百个小时。而在缉毒一线,这样的日夜奋战都是家常便饭。

“我们连续出差、加班都是常态,有时候一出差就是两三个月,而且要在不同省市奔波,说不累是不可能的。”禁毒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杨成龙表示。

今年6月,根据2020“断梢”和“毒品大堵截”专项工作要求,海口警方通过多警种联动,全市共破获90起贩毒案件,抓获贩毒嫌疑人182名。

微信图片_20200805085622.jpg

缉毒民警抓捕现场(警方供图)

“打、防、管、控、创、宣,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展以来,海口市公安局联合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整体推进,全力确保各项禁毒措施的落实。”方向明告诉记者,该局紧盯省公安厅下达的全年缉毒执法任务目标,集全警之力,以开展“禁毒2020两打两控”“断梢”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资”为主攻方向,以侦办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为重点,落实“公安局长办大案”机制,量化情报部门线索任务,实行多警种合成作战,严厉打击制贩毒犯罪,坚决摧毁盘踞本地的贩毒团伙,打掉省外境外毒枭。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口市公安局共破获毒品案件117起(其中,部级毒品目标案件1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4人,摧毁贩毒团伙13个74人,共缴获各类毒品约801.25克。其中,海口市公安局联合海口海关缉私局成功破获一起序号为“2019-502”的部级毒品目标案件。

巡查管控 对吸毒人员应收尽收

“最近有没有居民反映是否有可疑人员进出小区?”7月24日下午,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五源河派出所所长乔晋军带领民警在辖区巡查时,仔细向西秀镇长滨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了解社区流动人员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805085725.jpg

五源河派出所民警向辖区居民开展禁毒宣传 记者高凌 摄

“居委会的情况他们最熟悉,派出所警力有限,只有跟居委会工作人员打成一片,让群众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中来,特别是禁毒工作,齐抓共管才能维护辖区治安稳定。”说起这样的走访日常,乔晋军告诉记者,在海口市公安局的禁毒工作部署下,各基层派出所通过加强日常巡查管控,为开展禁毒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认真按照‘清零、清库、清隐’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海口实际,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社会面吸毒人员排查管控专项行动。不断加强对吸毒人员的排查、管控、戒治力度,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千方百计落实管控措施,坚决消除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提升禁吸戒毒成效。”方向明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按照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办法,海口市公安局已列风险评估15585名,其中高风险113名、中低风险15472名;强制隔离戒毒吸毒人员34名;对15008名社会面吸毒人员开展毛发检测。

以案警示 从源头上遏制毒品蔓延

5月21日,海口市忠介派出所联合府城街道禁毒办、司法所到琼山第三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民警运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向学生们介绍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普及识毒拒毒等方面知识。

方向明介绍,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坚持把宣传教育置于禁毒工作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位置,紧盯涉毒高危人群,强化家庭和社区职能作用,全面推动面向重点人群的精准化禁毒宣传教育。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口各派出所民警参加禁毒宣传活动共300余次,包括对娱乐场所禁毒宣传暨从业人员禁毒知识培训活动、对重点人群宣传、易制毒排查宣传等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805085806.jpg

金贸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 记者高凌 摄

除了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场所等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海口市公安局还围绕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先后多次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健康生活方式。通过一系列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不仅使在校学生、广大群众认识到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害人害己害社会,更让广大群众对毒品有了深刻的认知,切实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识毒、拒毒、防毒的意识,共筑了禁毒统一战线,营造和谐稳定治安环境。

努力和汗水换来的是一方平安。在海口市公安局的努力下,青少年拒毒意识增强、群众满意率明显上升。2019年,海口市在校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率达100%,禁毒宣传覆盖率达99%,在校中小学生未发生吸毒案件,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不断上升。


来源: 法制时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