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海口中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全省中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培训班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23

7月21日上午,海口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全省中基层人民法院院长培训班精神,重点传达了省高院陈凤超院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纪委监委派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省高院党组成员廖检保关于廉政建设的讲话精神。会议由党组书记、院长李庆主持,海口中院全体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00723085740.jpg


会上,李庆院长认真传达了培训班精神,并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在会后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个法官、干警,特别是对陈凤超院长和廖检保组长的讲话精神要抓好贯彻落实。


李庆院长强调:陈凤超院长的讲话站在自贸港建设发展大局的高度,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提升新时代司法能力指明了方向,全市法院一定要持续深入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创全市法院工作新局面。廖检保组长重点强调了在自贸港建设的新形势下人民法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政治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723085743.jpg


为贯彻落实好陈凤超院长讲话精神,李庆院长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讲政治,顾大局。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要切实提升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二要防风险,强管理。要把握好形势政策,确保办案“三个效果”统一,特别是“三性”统一。要切实防范法院内部风险,严格落实重大案件、事项主动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常态化报告机制。要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不能腐的防范机制


三要勇担当,做表率。领导干部要提升“八种能力”、做好“八个表率”。要坚持依法服务大局,不断提升司法保障能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司法为民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要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就如何抓好下一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李庆院长重点从四个方面作出部署:

一是院党组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责任清单,精准推动责任分解、任务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扛起责任、履行责任、承担责任。

二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管理。要重视信访监督,切实抓好涉法涉诉信访件的办理清结,立案庭要与审务办做好衔接,制定相应机制,细化责任分工,并将信访监督纳入院庭长监督范围。

三是要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兼职取酬、公车私用、超标用房、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问题的自查自纠工作,坚决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

四是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案件的“三个规定”,并监督好落实情况,避免制度执行流于形式。各部门要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名法官,让其深刻认识到法官职业廉政风险,避免存在侥幸心理,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

来源: 海口政法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