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央媒看海南:《法制日报》报道海口秀英检方为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发布时间:2020-06-30

海口秀英检方为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智慧

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案实施之年。秀英区检察院以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为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智慧。”近日,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优化营商环境
  6月3日下午,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一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服务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服务国有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不断优化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傅铮表示。
  为扎实开展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秀英区检察院在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南南海现代渔业集团有限公司设立派驻检察工作站,在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设立法治共建基地。
  同时,落实“百名检察官联系百家重点企业专项活动”,11名检察官对接11个重点企业或项目,到企业走访调研,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化解重点项目长彤学校的征地纠纷。
  走进秀英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可以看到服务民营企业的“绿色通道”,正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2019年,秀英区检察院成功办理了某民营公司不服公安机关不立案的申诉案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该院严惩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犯罪,办理王某等5人通过内外勾结方式骗取亚太财产保险海南分公司保险理赔款案。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问需”“问计”,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2019年,秀英区检察院批捕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破坏金融管理秩类等犯罪131人。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吴某标等11人强迫交易、吴某辉等21人“砂霸”、伍某瑶等8人“运霸”等一批大要案,铲除破坏市场环境的恶势力。
  在抗击疫情中,秀英区检察院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党员战斗队深入一线参与联防联控。依法办理各类涉疫情刑事案件7件12人,远程提审30件31人,协助远程开庭21件23人。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办理司法救助案件3件,发放救助金5.5万元。深入重点项目和企业,宣传疫情防控以及复工复产相关措施,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净化社会环境
  今年4月17日,傅铮带队到秀英区石山镇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发动全民参与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
  据统计,2019年秀英区检察院依法惩治涉恶团伙犯罪11个,批捕82人,起诉96人,纠正漏捕12人,追诉漏犯8人、漏罪两宗,不批捕4人,并牵头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建立协作机制,移送涉恶线索11条、保护伞线索5条。
  一年来,秀英区检察院积极推进禁毒三年大会战,批捕起诉涉毒犯罪292人,打击重点从以贩养吸的“零头小包”转至打深打实的寻根溯源,5年以上重刑率同比上升350%。
  据了解,秀英区检察院一方面依法严惩性侵未成年人、校园欺凌等犯罪,批捕起诉36人,另一方面对涉嫌轻微犯罪并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批捕、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15人,观护帮教69人。完善司法救助、心理帮扶、社会帮扶的“1+N”一站式立体化救助平台,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海南省首个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工作单位。
  与此同时,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两次联合区教育局、学校等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对辖区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开展送法进校园,三位院领导分别兼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新建法治教育基地两个。
  据介绍,秀英区检察院接受群众来信来访89批123件次,全部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通过包案妥善化解涉检信访案件,引入律师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并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对可能引发舆情的案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不批准逮捕决定的公开送达。
完善公益诉讼模式
  2020年4月29日,最高检对外发布14件“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秀英区检察院去年办理的定置网破坏渔业资源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去年以来,秀英区检察院树立“三多一精”理念,担负起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重大责任,共立案6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8份,督促行政机关补植复绿200余亩,督促清理固体废物80余吨。
  值得一提的是,在办理金椰福康碗具消毒厂非法取水案时,秀英区检察院主动与区水务局现场调查、组织座谈,促使区水务局出台全省第一份关于完善取水机制的文件,达到办理一起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规范一个行业管理的效果。
  同时,完善“无人机+大数据”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模式,引入“多规合一”图、卫星影像图、快速检测仪器、无人船、北斗定位系统和环保应急系统等科技设备和平台,立案数同比增长43%,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秀英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宣传31场次,拍摄制作的海洋公益诉讼宣传片在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中获评“优秀作品”奖,并在辖区影院滚动播放,探索公益诉讼宣传模式。
  秀英区检察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对283人自愿认罪、同意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适用率从年初36%上升到年末78%,位居全省前列,审查起诉周期同比缩短14.5%。在全省检察机关首创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建社会公益服务评价机制,适用该评价机制办理的符某会危险驾驶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第三批典型案例。
  傅铮介绍,秀英区检察院2019年积极打造智慧检务工程,推广应用远程办案系统,每周进行三次远程提讯,共提讯348人,占比40%,让检察官“足不出户”就能轻松办案。

来源: 法制日报 20200630 第11版 地方新闻
作者: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