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警界传真
行走在刀尖上的“猎毒人” ----记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大队长杨成龙
发布时间:2020-06-23

他,在生活中极尽低调,善于侦查,更时常直面不明危险;他,在工作中大多默默无闻,却怀揣激情挑战,追求“天下无毒”!从警12年,他始终战斗在打击毒品犯罪第一线,亲自参与侦破各类贩毒案件1080余起,其中重特大案件790余起,缴获各类毒品5680余千克、各类枪支37支、子弹396发。他,就是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杨成龙。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就是在这样无数次与毒贩斗智斗勇、出生入死的博弈中,杨成龙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5次;2012年被评为“海口市公安局青年岗位能手”;2013年被评为“海南省十大禁毒标兵”;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评为“禁毒三年大会战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海南省最美基层民警”。

微信图片_20200623235338.jpg


重研判不放过案件微小细节


“禁毒民警与其他警种对比,最大的区别就是要积极寻找线索、主动出击,注重研判技巧。”在谈及自己的岗位工作时,杨成龙感慨道。12年来,因长期在禁毒一线,杨成龙感觉自己如同进了一个既面临风险,又充满挑战的圈子,圈子里只有3种人:跟他一样行走在刀尖上的缉毒民警、狡猾奸诈的毒贩和凶恶癫狂的瘾君子。

“很多毒贩白天蛰伏,夜晚出来活动,为了搜集证据,我们的步伐必须要跟他们同步。”杨成龙告诉记者,每一起案件都有许多不确定因素。有时候当天上午在海口,下午就会飞往外地,为了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每次行动前,他们都注重研判技巧,制定多种预案。在案件侦破的过程中,杨成龙经过细心钻研,将传统人力资源研判与信息技术研判相结合,走出了一条情报信息研判的新路子。2016年8月侦办的一起案件,让杨成龙印象深刻。这是一个10人贩毒团伙,案件中的犯罪嫌疑李某伟是广东雷州人,从当年4月初到7月期间,李某伟多次来往广东徐闻和海口两地,并与海口籍吴某标、吴某清等3人联系密切。得到这一线索后,杨成龙和专案人员全力展开调查,通过对其生活规律、活动轨迹、人际关系等走访、研判,最终发现李某伟与吴某标等人联系贩卖毒品,且每次数量都很大,以其为中心形成一个贩毒网络。经过杨成龙与专案人员不懈的努力,查清了从李某伟等4人手中购买毒品再进行贩卖的其他5名三线贩毒人员及李某伟的上线宋某达的身份信息。2016年8月13日,专案组一举抓获宋某达、李某伟等10名犯罪嫌疑人,缴获缴获毒海洛因700余克、冰毒3300余克、麻古丸986粒、神仙水5瓶、防真手枪1支、子弹8发等一批涉案物品及作案工具。


勇担当屡破重大毒品案件


如果说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那么缉毒警无疑就是“刀尖上的舞者”,时刻都有可能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在12年的缉毒旅程中,杨成龙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冒着生命危险的战斗。

2015年7月,在侦破公安部“2015-467” 跨省涉枪涉黑贩毒团伙案中,毒犯王某为了逃避抓捕,驾车连撞数车后,继续驾车撞向抓捕民警,杨成龙在闪身躲避的同时,用事先准备好的铁锤猛击车窗,玻璃四散,他的右手被玻璃划出了一道长长的口子,血流不止。当杨成龙准备扑上去将其控制时,嫌疑人王某突然从腰间抽出一把锋利的匕首!杨成龙异常冷静,趁着嫌疑人惊慌之余用力一把抓住男子持刀的右手,同时挥拳击向王某头部,致其瞬时失控,与另外一名侦查员将刀夺了下来,一起将男子死死摁在地上,成功避免了伤亡事故的发生。

2016年下半年,在侦破“2016-680”部督毒品个案中,当广东上家王某驾车将数量较多的冰毒和海洛因送至海口秀英港时,杨成龙带领专案组民警尾随装载毒品的小轿车,伺机动手。当民警跟随到秀英港外的一个红绿灯处时,刚巧遇上红灯,排在第一辆嫌疑人的小车停了下来,杨成龙与专案民警分两边向轿车靠近,企图拉开车门以控制嫌疑人,但当他试着用手拉车门时,发觉车门已经从里面锁上,车内的嫌疑人一看有人向他们靠近,立即试图反抗逃跑。杨成龙见状,不顾个人安危,伸手从车窗处牢牢抓住嫌疑人,副驾驶室的嫌疑人看到这种情况,随即挥拳与他纠缠起来,突然间车子猛加速倒车,他的手臂被反卡在窗门,整个人被车辆强行后拖至数十米远,紧接着嫌疑人一下子加大油门向前冲,突破封锁,将杨成龙从车窗外甩飞,重重摔倒在地上,左手被水泥地面擦破流血不止,正当他准备爬起时,一辆大卡车从他的身边呼啸而过……说起这个案件,杨成龙心里也为自己捏了一把汗,在归队的路上,他笑着说:“今天真是万幸!要是没躲过那辆车说不定就挂了。”险象环生的场景,惊心动魄的抓捕,每当想起毒犯疯狂的尖刀和不可预知的危险,杨成龙眼睛有些许模糊。

多少次孤身直面,多少次单刀赴会,多少次没日没夜的案情研判…他曾数次冒着生命危险,装扮成吸贩毒人员,与贩毒团伙正面交锋;也曾数次面对黑洞洞的枪口和冰冷的匕首,在一次次与毒贩的较量中,杨成龙凭借着过人的胆识、丰富的经验、超常的心理素质,一次次在与毒贩的较量中胜出,成功将他们绳之以法。


微信图片_20200623235343.jpg

有干劲只盼天下无毒


缉毒警察时常“潜伏”在人群中,可能是某个酒店的“服务员”,或是进出娱乐场所消费的“阔老板”,当他们揭开伪装亮出身份时,往往必须将犯罪嫌疑人一击即中,否则就可能功亏一篑,因为他们面对的多是携藏枪械、组织严密甚至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随时需要应对未知或不明而来的危险!

“在吵闹的市区上,我穿着亮眼的时髦T恤,手上拿着烟,眼里却注视犯罪嫌疑人的一举一动;在灰尘漫天飞的工地,我会穿着脏兮兮的工服,卖力干活,却在不经意间寻找案件线索……”杨成龙说,幸亏自己长了一副大众脸,没有什么明显特征,随时可以装扮各种“路人甲”,不容易被毒贩盯上,也给办案提供了帮助。2017年夏天,禁毒支队获得一条线索,有人要进行毒品交易。为掌握毒贩交易全过程及确认毒贩身份,取得充分扎实的证据,杨成龙装扮成买家朋友与毒贩正面交锋。“我是阿黑,从澄迈过来帮朋友带点儿‘东西’……”在琼海市某KTV包厢里,杨成龙假扮成买家朋友与毒贩见面后,杨成龙一番“专业”的介绍赢得毒贩的信任。在掌握了基本情况后,杨成龙借口准备离开,可没想到,毒贩临时起了疑心,一直追问杨成龙是谁介绍来的。面对这一局面,杨成龙保耐着性子,巧妙地与之周旋,最终才得以安全脱身。作为缉毒民警,更多的时候是在用自己的胆识和机智化解各种生死危机。“注意!目标出现,骑红色踏板摩托,戴头盔”、“进小区了,估计这会正在进行交易,注意!车没熄火!交易完立刻抓捕,不能让嫌疑人逃跑!”随着一声令下,早就做好埋伏的民警马上形成合围,在贩毒嫌疑人准备逃离一瞬间将其抓捕。像这样雷霆出击勇擒毒贩的镜头,在杨成龙的禁毒生涯中还有很多。

“毒品是万恶之源,作为禁毒警察,我们的理想和追求不是能破多少大案,而是希望‘天下无毒’。”杨成龙如是说。

像杨成龙一样的缉毒民警,工作中需要他们扮演各类角色,出入不同的场所,他们要为最后的出击做大量的前期工作。贩毒人员知道自己被捕的后果,他们会做最后的挣扎,缉毒民警每天都在拿命来赌博,与毒贩周旋,用生命的危险保卫着百姓的安全。杨成龙在多年的禁警生涯中用行动诠释了警察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与热血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