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央媒看海南:《法制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海南社管平台全域覆盖放得开管得住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6-23


微信图片_20200623232856.jpg

微信图片_20200623232902.jpg

微信图片_20200623232710.jpg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要求海南到2025年前要实现全岛封关运作,“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如何应对自贸港建设对社会治理领域带来的风险与挑战?面对这一重大课题,作为中央政法委确定的全国政法工作智能化试点省份,海南紧扣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推进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以下简称“社管平台”)建设。

“社管平台是助力海南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重要手段和科技支撑。”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近日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根据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的指示,紧紧结合自由贸易港功能定位,部署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把政法工作智能化建设融入社管平台中全力推进,在“管得住”的前提下,实现“放得开”,建立与自贸港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



打造多维度防控新布局

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同时挂牌。在这些园区里,实行人脸识别进入园区、重要区域车辆情况实时记录……如今,不仅仅是重点产业园区,在海南各市县的大小港口、码头、火车站、汽车站,以往看起来“高大上”的科技应用,如今已逐渐成为海南社会治理常用的技术手段。

这得益于海南打造全地域覆盖、全要素整合的社管平台。社管平台接入遥感卫星、雷达、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基站、北斗、人脸识别、光电、无人机等多种前端感知手段,汇聚融合党政军警民等数据资源,对全省船舶、车辆、飞行器等开展监管,初步形成了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实现对社会动态的全天候、全地域、全覆盖的可视化管控。

据介绍,社管平台在近海防控圈,可对过往船只进行监管,精准防范海上走私、偷渡等风险。在岸线防控圈,可对离岸10公里目标进行可视化感知,推动港岙口可视化管理。在岛内防控圈,运用卡口电子警察、人脸识别系统,对岛内车辆、货物、人员情况进行管理。

不仅如此,社管平台还可对人流、物流、资金流等社会治安要素进行数据化、标准化、结构化分析,主动预测预警,为社会治理决策提供科技支撑。在船舶预警方面,研制“通导设备关闭、出海非作业、异常徘徊、异常停航、航速过快”等多个模型,精准记录异常船舶行为。在人流预警方面,市县多维联合侦查,精准识别重点关注人员。在车辆监管方面,融合车辆出入岛动态、运行轨迹和卡口抓拍信息,排查异常车辆,支持打击走私犯罪。


全链条整合一张网运行

“要抓好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加强基层政法力量,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3月9日,刘星泰在海南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

针对海南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海南提出“四位一体”新机制建设,对原先“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进行了升级完善,是海南政法工作的制度集成创新之一,也是海南社会治理的核心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社管平台作为指挥中枢实时对全省社会面管控情况进行全面深度分析,将分析结果转化为指令向综治中心推送,综治中心接到指令后迅速协调各相关部门人员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通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手段消除隐患,解决问题,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目前,海南建成省市县各级综治中心2838个,划分网格10905个,发挥9608名网格员基层感知细胞根植一线的优势,强化与基层群众的沟通协调,发动全社会力量,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和风险隐患,并通过手持终端App实时上报综治中心,实时收集网格员反馈的信息。综治中心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根据事件性质推送相关部门及时处置,充分调动基层各方力量开展社会服务管理工作。

海南将视联网技术应用部署到省市县各级2838个综治中心,已接入省、市、县各级联勤联动单位213个,各单位可视化指挥调度点位234个,覆盖海警、海岸警察、海关、海事、海监、渔政、边检、消防救援等单位,将社管平台沿线雷达、光电、无人机管控信息推送到工作一线,实现扁平化、可视化管理,使指挥中枢与基层一线“只有一张屏幕的距离”。

据介绍,海南按照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化治理新模式,正在整合利用政法机关现有网络资源,将社管平台与智慧政法专网、省委政法委可视化指挥管理中心、省级政法业务协同平台、刑事诉讼涉案财物跨部门管理信息平台、省级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深度融合。


全实战应用全方位参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南省社管平台第一时间开发上线疫情管控功能模块,准确分析发现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人群,从防输入和防扩散两个角度支撑疫情防控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检验社管平台实战能力的第一次“大考”,海南省委政法委组织技术人员在平台基础上,迅速研制上线疫情问答、疫情播报、密切接触者查询、“车辆疫查清”等专项服务,增加入户采集、疫情上报等多个模块,充分利用大数据助力信息收集和排查,为海南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目前,海南省社管平台相关技术已实战应用到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活动和海南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等重点工作中,在预防风险、化解矛盾、打击犯罪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取得良好实战效果。

社管平台建设被确定为2019年自贸港制度创新的重点工程,政法工作智能化建设融入社管平台建设中全力推进。为破解制约智能化建设的投入不够、数据不联通、重复建设等问题,海南把党管数据与开放共享结合起来,构建多方参与的智能化建设工作格局。

同时,海南探索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使大数据更好服务社会治理、民生等领域,实现从刚性治理到刚柔并济转变,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推动平安海南建设迈上新台阶。


来源: 2020-06-22 法制日报 头版 要闻
作者: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