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海口秀英区检察院积极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7

 根据高检院及省院部署要求,6月8日至12日,海口秀英区检察院开展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为主题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检察长接访、线上线下普法宣传、举行公开听证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套餐”,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参与度、提升活动影响力,让法治信访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00617085105.jpg

一、检察长一线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

  检察长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做好群众息诉罢访和矛盾化解工作。在6月9日的检察长接待日活动中,秀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铮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来访群众诉求,细心梳理案件事实,不时对重点问题进行引导询问,并就法律规定和司法政策方面对来访群众进行了详细解答,告知来访人案件后续处理流程。在了解到信访人黎某的未成年女儿黎某某被张某强奸,其家里是低保户,经济收入微薄,且抚育4个未成年儿女,生活实属困难,案件发生后黎某某的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击,希望申请司法救助的情况后,傅铮检察长当场作出批示,要求控申部门依法办理该案,积极帮助黎某申请救助,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活动当天,傅铮检察长共接待群众来访3批4人次,以实际行动拉近了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温暖。



微信图片_20200617085114.jpg

二、“线上+线下”普法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通过“两微一端”宣传、悬挂横幅、发放手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增强宣传实效。“线上”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及时为群众解读“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新时代检察工作,让更多群众了解检察机关12309的具体职能,也充分向广大群众传达检察机关践行“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坚定信念。“线下”组织12名干警深入秀英小街吉玛隆购物广场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在活动现场拉宣传横幅、向过往群众发放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宣传手册、对群众提出的法律咨询进行现场答疑等方式,全面、直观地向群众宣传检察机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以及详细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服务宗旨、业务受理范围、信访途径等,有效引导群众通过正规法律途径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宣传活动当天,共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00617085119.jpg

三、举行案件公开听证,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针对一起当事人张某某诉求强烈、频繁上访、息诉难度大的申请立案监督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首次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等第三方共同作为听证员进行现场听证,并组织群众代表参与观摩。听证过程中,案件承办检察官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材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听证员分别就关键问题向当事人和承办检察官现场提问,并从情理和法理的角度对案件双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说理。经过独立评议,听证员达成一致意见,认为海口市公安分局秀英分局的不立案理由成立,表示秀英区检察院对该案的处理既符合法律规定,又体现了法治精神和人文关怀,切实做到了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赢公信。




来源: 海口政法
作者: 秀英检察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