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阳光检务
下基层、迎开放、联合宣传----龙华区检察院多方位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12

为充分展现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全国各地检察机关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今天,让我们跟随海口市龙华区检察院,从三个活动场景中一览新时代检察人的风貌。


检察长带案下访 深入群众解民忧


6月11日下午,烈日炎炎,龙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刚,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雄一行前往被害人陈某某家中走访,当面了解其生活和身体现状,听取陈某某及其家人的意见和诉求,并共同探讨解决当前问题和困难的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612182900.jpg

案情回到2019年11月的一天,正值花样年华的陈某某因亲子矛盾从家庭出走,当晚在海口市某宾馆被歹徒奸污,身体、精神遭受重创,患上了抑郁症,整日惶恐不安,无法继续学业,而案发后没有得到犯罪嫌疑人的任何赔偿。今年6月初,被害人家属向龙华区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院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决定带案下访,深入了解被害人的家庭及生活情况。

经实地走访交谈,检察机关了解到:陈某某家中共有四人,仅靠身体残疾的父亲一人打工赚钱,家庭收入微薄,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王刚检察长当即表示同意司法救助,并就如何从精神上展开救助、巩固救助成效等方面出谋划策,力争在国家政策、社会公益等方面为其提供更多帮扶,同时勉励陈某某重新振作起来,看到司法的阳光和未来的希望,早日走出人生阴影。被害人家属非常感谢检察长的走访,表示将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救助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自立自强,将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之人。

检察长带案下访,发挥“头雁效应”,在家门口解决群众烦忧,这是龙华区检察院打通信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举措,有助于检察机关转变工作作风、创新社会管理,化解社会矛盾。


院领导带头接访 敞开大门听民声


6月10日上午,时值龙华区检察院检察长接待日,当天一早,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雄就来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专门接待了一起信访积案的申诉人张某某。

微信图片_20200612182921.jpg

“你好,我是龙华区检察院主管群众信访工作的副检察长王雄,快请坐,有什么诉求或想法,请跟我们说,诉求合理的,我们一定解决到位。”

得到了主管领导的热情接见,来访群众便徐徐地谈起信访案件的处理经过。接访过程中,王雄副检察长仔细审查了来访人提交的新材料,耐心倾听了其诉求并核对有关资料,对于案件的疑点或来访人的不明白之处,基于事实和法律及时进行回应,整个接访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鉴于该信访案件源于公安机关的不立案决定,申诉人对他人的刑事控告缺乏事实依据,在详细阐述相关事理、法理后,王雄副检察长强调,公民的控告权必须依法行使,应当理性、平和地反映诉求。

接待尾声,王雄副检察长关切地询问来访人的家庭情况及当前的生活状态,勉励来访人将今后生活的重心转移到家庭关系的维系上来,通过经营家庭和工作,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交谈完毕后,王雄副检察长亲自将来访人张某某送出检察院,张某某对此次接访表示认可。

接访结束后,王雄副检察长向在场的控申工作人员提出,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心。司法为民是具体的,要体现在一件件具体案件中,一个个办案环节上,做好细节才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保障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两级院联合宣传 送法下乡暖民心


6月11日上午,海口市检察院联合龙华区检察院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开展了一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活动。海口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刘玫,龙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雄带队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612183105.jpg

为了密切联系群众,检察机关借鉴了疫情后的“摆摊潮”,在充满烟火气的中心市场周边摆起了灵活多样的“普法摊位”,引来大批群众的驻足。

在这里,有通俗易懂的宣传册,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的检察信访实时导航;在这里,有声情并茂的法治宣讲,为群众的公益诉讼指点迷津;在这里,有深入浅出的案例展板,为群众远离毒品绷紧神弦;在这里,有司法局长、镇长带队上阵为检察“打call”;在这里,更有上级院控申负责人刘玫主任亲自接访,为妥善处理群众纠纷出谋划策......检察机关精心准备的所有这一切,旨在向人民群众庄严承诺:面对大家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您的念念不忘,我们必有回响。

宣传当天,两级院共制作悬挂横幅1条,展板8块,发放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手册、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700余份,提供现场法律咨询30余人次。

此次联合普法,龙华区检察院将普法的场所转向基层一线,转到广大的农村地区,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接受法治教育,有效传递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理念,对于依法解决群众信访矛盾、促进案结事了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龙华区检察院还将围绕公开审查、典型信访案例、群众关心的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宣传,进一步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让法治信访的观念深入人心,让检察为民的理念播种四方。

来源: 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检察院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