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头条 今日要闻 高层动态 政法综治 平安建设 法治禁毒 队伍建设 百姓关注 政法人物 法院天地 阳光检务 警界传真 司法行政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自贸区港
海南自由贸易港今日颁发首套国际登记船舶证书
发布时间:2020-06-05

今天下午,洋浦中远海运特种运输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宇航接过“中远海运兴旺”16本船舶证书、文书后,难掩激动地说:“太幸运了!央企旗下的“中远海运兴旺”轮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登记的第一艘国际航行船舶,成为第一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船舶,这是莫大的荣幸。”


微信图片_20200605094400.png

海南自由贸易港首艘船舶登记发证仪式。


今天下午,海南海事局、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在洋浦经济开发区政务中心举行仪式,为洋浦中远海运特种运输有限公司所属新造船舶“中远海运兴旺”轮颁发船舶证书,标志着船籍港为“中国洋浦港”的首艘国际登记船舶诞生。这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船舶登记中心筹备组完成的首艘国际航行船舶登记业务;是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国际船舶的首次亮相,或将成为国际航运业新势力,同时这也是海南海事部门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的首个重要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605094404.jpg

“中远海运兴旺”号轮预计6月中旬投入营运。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强调要建立更加自由开放的航运制度;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展船舶登记。


据了解,世界较为成熟的自由贸易港多为航运发达的地区,以“新加坡”名义注册的船舶总吨位排名世界第五,注册船舶达4500艘、9600多万总吨,而此前在海南注册的国际航行船舶仅有54艘、172万总吨,发展空间潜力巨大。


为此,近两年来海南海事部门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需求,对标世界航运业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主动对接和争取交通运输部的支持,承接了交通运输部、海南省政府的“建立更为开放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的重大工作任务。今年4月13日,推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批准中国洋浦港作为国际船舶船籍港注册地,为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国际船舶登记制度,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做好首艘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航行船舶登记工作,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筹备组于4月21日在洋浦组织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海口海关、洋浦经济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召开国际航行船舶登记协商会,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指导企业提前做好相关材料准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605094410.png

船舶国籍证书和船舶所有权登记证书。


在办证过程中,筹备组把船舶从建造到营运全过程所涉及的证书文书办理作为“一件事”,建立了“一窗受理、协同审批、全程服务”船舶登记“一事通办”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据介绍,“中远海运兴旺”轮建成于2020年5月29日,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筹备组接到申请,6月3日办结所有海事相关证书,仅3天时间便完成相关船舶证书办理,这在国内和国际船舶登记事务中都是不多见的,这得益于海南海事局推出船舶登记改革和制度创新,体现了海南自贸港的速度。“中远海运兴旺”轮船舶种类为杂货船,总吨:40250,载重吨:62013.57。


来源: 海口日报

本网站属海口市委政法委、海口长安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备案号:琼ICP备1800132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83号